CBNRI对话IMF副总裁朱民:把脉全球经济金融

杨燕青 2015-11-06 15:17:00
各国不要过度依赖和使用货币政策,同时应坚持财政政策的一致性。财政信心也很重要,一旦市场对财政丧失信心,全球财政政策也基本失效。

下载报告全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缘何三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将于何处“肆虐”?美联储将如何展开加息进程?欧元区仅凭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步出阴霾?而中国在容忍经济放缓和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之间又应如何权衡?

不久前,全球经济风向标——IMF/世界银行(WB)秋季年会圆满落幕,IMF副总裁朱民在年会期间接受了包括CBNRI在内的专访,以独到的视角和厚重的把握对全球经济进行了“把脉问诊”。

针对美联储的政策要点和加息动向,朱民透露:“现有模型预测,2015年的平均利率水平将达到1.4%,即上升100个基点,2016年将继续上升150个基点达到2.9%。”他认为,虽然预测显示的加息幅度较大,但美联储多次强调,具体增速将依经济数据而定,且耶伦承诺“将用尽全力以保证沟通的透明、及时”。

尽管如此,朱民强调,新兴市场不可低估QE退出的溢出效应。 “新兴市场的公司债规模已超过了美国债市的规模,且近一半为国外持有,主要集中在国外五大基金的手里,因此一旦风险高度集中、五大基金发生变化,新兴市场必将蒙受损失。”他表示。

朱民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他认为造成当前中国经济放缓主要是缘于政府对信贷的调控和房地产调整,因此,尽管经济放缓将会持续,但这并非坏事,相反将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加稳健。

在谈及中国央行对下一阶段的政策立场应如何把握时,他表示,采取审慎的货币政策对中国而言是合适的。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