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10月)

邢烁 魏春蕾 2015-11-10 22:23:00
2015年10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10月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持续疲弱态势且短期难有起色,其中房地产投资明显回落。2015年10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9.62,略高于上月调研的49.32。

下载报告全文

 

一、信心指数:预测均值49.62微幅回升

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11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49.62,较上月水平(49.21)有所回升。其中,光大证券给出了最大值51,汇丰银行给出了最小值48。

10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49.8,与9月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0。10月财新制造业PMI录得48.3,较9月的47.2明显回升,为6月以来最高,但仍连续八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9月财新制造业PMI创新低,中观层面也是风声鹤唳,9月工业经济回落几成定局,因此下调3季度GDP增速至6.6%。

汇丰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实体经济仍在下行通道。房地产投资企稳的前提下,投资仍可能保持相对平稳。近期出台的提振基建投资等政策措施有助于稳投资并对明年上半年增速构成一定支撑。四季度GDP可能小幅回暖。

瑞穗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虽然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可能未必如三季度数据显示的那样平稳,但也无需过度悲观,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发生,服务业与消费的亮点不容忽视,中国经济韧劲犹在。

国经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10份官方制造业PMI保持平稳,9月PPI与8月持平,说明中国制造业困境未见恶化,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下滑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随着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加大和稳投资政策加码,经济增长动力增强。实际上,二季度和三季度GDP环比增速都是1.8%,说明经济增长是平稳的;环比1.8%折成年率则为7.2%,应该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实际增速并不低。考虑前期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反弹至7.0%,全年能够实现7%的经济增长7%目标。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则认为,上半年拖累经济的地产、去库存、债务滚动等因素在三季度减弱,再考虑到政府可能的稳经济措施,经济在四季度或将阶段性企稳。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