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周小川:丝路基金起步运作

杨燕青 2015-11-10 10:24:00
周小川表示,即使汇聚了各方面的人才,也难以覆盖所需行业对人才的各种需要,因此在某些行业的项目投资中,丝路基金可能会设立子基金。

下载报告全文

 

    2014年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上强调,丝路基金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搭建好公司治理架构,尽快开展实质性项目投资。CBNRI获悉,人民银行牵头筹建的丝路基金已经起步运作。

    丝路基金是否如外界所言,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其布局和定位背后体现了怎样的战略构想?其运营模式如何选择?架构如何搭建?与中投、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如何协同实现共同目标?财务回报层面考量,对丝路基金又有何种要求?

    围绕上述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了CBNRI的独家专访,条分缕析地解释了将探求"一带一路"的投融资机会和市场化定位精妙融为一身的丝路基金。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