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IMF副总裁朱民:亚投行应坚持高标准

杨燕青 2015-11-10 10:50:00
亚投行需要积极创新,坚持高标准。基础设施要突破传统设施,走向高科技,包括智能电网、无人驾驶车的路面、建楼要满足环保标准等。

下载报告全文

 

    2015年全球经济能否恢复增长动能?强美元格局下各国应如何应对货币风险?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有没有胜算?久拖不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将何去何从?新建立的亚投行又应如何创新发展?

    不久前,IMF副总裁朱民接受了媒体专访,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把脉问诊”。

    朱民认为,今年全球最大的金融风险依旧是货币风险,目前美元走强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会继续增加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历史上曾经有两次美元走强带来的著名危机,分别是1982年的拉美危机和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目前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尚未达到1998年金融危机的水平。”他表示。

    此外,随着日元和欧元大幅贬值,新兴市场国家也接二连三地降息或实行宽松政策。“当前很多国家都存在产出缺口,因此需要动用财政、货币政策支持产出,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对汇率存在影响,我们不主张竞争性贬值。”朱民强调。

    对于中国而言,IMF份额和治理改革以及中国今年能否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两大关键议题。朱民表示,IMF将继续督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2010年改革方案。与此同时,“我们不能等美国的国会,我们有一个‘B计划’已经开始启动”。

    至于人民币加入SDR的审核,朱民称IMF正在对人民币进行认真全面的评估,将形成报告,且结果揭晓的时间将服从质量,并会将中国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等改革措施纳入考量。

    当被问及对亚投行的看法时,朱民表示,IMF对亚投行表示欢迎和支持。在他看来,亚投行应坚持高标准和国际组织的基本原则,例如透明度;此外还应积极创新,并关注项目的宏观影响。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