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浅酌】未雨绸缪应对老龄化

钟伟 2015-11-10 11:49:00
应对老龄化高峰的社会保障基金需要审慎稳健的多样化投资,毕竟小小的3个百分点的收益率差异,经过约40年的积累,最终会导致基金余额的差异达数倍!

近日有媒体透露,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即将正式出台,使得这一条例又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正在经历银发浪潮,老年人口日渐增多,估计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约有2亿人,通常估计到2050年前后,中国可能迎来老龄化的高峰,那时候中国可能会有4.2亿~4.5亿老人。这个时点离现在还有35年,怎样让这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享晚年,既是每个家庭也是践行中国梦的政府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应对之策的。

通常,人们需要用年轻时付出的劳动和积蓄的财物,来平衡和弥补逐渐老去、逐渐丧失劳动能力时的所需。如果自己老年时的养老、医疗等开支所需越多,则意味着职业生涯时需要做出的储蓄就越多。中国面临的并不仅仅是老龄化,更是高龄化,粗略估计目前中国内地人均预期寿命为74.5岁。

这折射出中国老龄化的很多挑战:一是中国人均GDP不足西方国家的1/4,但在预期寿命上和西方国家的差距不大,且在加速缩小,即中国有些未富先老;二是中国城镇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较低,没有随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而进行调整,比西方国家约65岁的退休年龄要早不少,即中国职工有些未老先退;三是中国在过去30多年经历了比较急剧的货币化进程,也就是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和城镇化,各口径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这些困扰带来了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交费年限较短,领受年限较长,代际平衡的困难很大。

退一步来说,在西方国家,养老通常也是政府、企业和个人三者要共同面对的挑战,政府提供基本养老,企业提供补充年金,个人购买商业保险。这样,就构成三大支柱、三重保障。但中国的现状是,企业补充年金和商业寿险的作用还比较弱,政府提供的社会养老保障仍是一柱擎天的主角,甚至政府提供的养老也有碎片化的困境。

考虑到上述国情,出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在国家层面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人口老龄化高峰时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和调剂,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该条例涉及中国未来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有助于缓解未来年轻人赡养老人的巨大压力。

国家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钱从何来?考虑到中国庞大的高龄人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来源自然也引人关注。去年发布的条例征求意见稿指出,基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国有资产划拨、基金投资收益,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基金来源。随着中国逐渐走入新常态,财政维持收支平衡难度大,国企深改、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挑战大。很自然的,基金投资收益的戏份就变得重要。

如果想要获得持续战胜通胀的投资收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钱又该怎么投呢?按照条例征求意见稿,基金可以投向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和未上市公司股权等。许多人自然会关心,这些养命钱会不会受股市动荡等的影响?这些忧虑有道理。社保基金投资的出发点就是审慎、稳健。银行协议存款、国债等投资当然稳健,但权益类产品也不容小觑。虽然人类屡经金融动荡,但过去两百年中,股票投资收益还是比固定收益类高出3~5个百分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自成立以来,10多年的克勤克俭也同样交出了穿越周期的投资回报——略高于8%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应对老龄化高峰的社会保障基金需要审慎稳健的多样化投资,毕竟小小的3个百分点的收益率差异,经过约40年的积累,最终会导致基金余额的差异达数倍!

如果要妥帖管理,监督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运营,又该怎么管?魔鬼往往在细节之中,条例花大量篇幅详细介绍了社保理事会的管理运营,对委托、对如何选择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相关的法律权责有明确表述。这个管理运营框架已初步成功地经受了经济周期和金融起伏的挑战,在条例出台之后,相信无论在战略还是战术层面,社保理事会的管理运营仍面临更棘手的挑战和诸多需要更臻完善的细节。

天下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对即将到来的中国老龄化高峰是如此;天下事,必作于细,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出台,到后续的细则和工作规程,如何筹集好、管理好、运营好这笔至关重要的基金,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以及社保理事会等的坚持不懈的努力。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