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亚当斯密】中国资本走出去与外向型政策

邹至庄 2015-11-10 10:58:00
数十年来,美国是全世界最富有、军事力量最强的国家。中国经济发展后,有能力与美国竞争。美国认为中国是它的对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在《世界经济展望》(“WorldEconomicOutlook”)期刊公布了中国2014年的GDP总量17万6千亿美元,高于美国的17万4千亿美元。

这些数据当然也只具参考意义,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有资本向国外投资。《纽约时报》上月曾对中国的对外投资有所报道,并详述了一个例子。

这个例子,是中国资本到厄瓜多尔建设多种项目,包括在乡村和城镇修建公路、桥梁、医院。约有1000名中国工程师和工人正在建设一座水坝和一条地下隧道。这条隧道价值22亿美元,未来可供应大量的电力,足以照亮该国三分之一的地区。

在太平洋上的曼塔(Manta)港附近,数家中国银行正在谈判提供70亿美元的贷款用以建设一炼油厂,产量足以使厄瓜多尔变为供应世界汽油、柴油和其他石油产品的一个主要国家。中国在厄瓜多尔的投资只是在全球各地投资的一个例子。中国企业在非洲、南美洲甚至美国都有大量的投资。

中国的资产外流,包括物资、人力与技术转移,类似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外资的情形。引进外资的国家会受益。现在中国的资本流到外国,增加当地的资本。资本增加后当地劳力的需求便会增加,提供当地居民更多的就业机会。接受中国投资的国家,民众多半贫穷,没有受过充分的教育,且其文化与生活方式与中国不同。

数十年来,美国是全世界最富有、军事力量最强的国家。中国经济发展后,有能力与美国竞争。美国认为中国是它的对手。有些经济落后的国家,从前需要美国的资助,现在得到了中国的资助。美国经济的地位受到威胁,便希望中国经济与军事的力量不要再扩大。

在经济方面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反对中国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其实亚投行像从前由美国推动建立的世界银行一样,让资本充足的国家供给资本以资助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现在已有数十个国家参加。建立一个这样的银行对世界的经济发展是有利的,目的和美国从前推动建立世界银行一样。

美国极力反对,是因为美中有竞争关系,不愿看到中国推动的项目成功。

中国变成一个经济大国以后,增强了军事的力量。虽然中国的军费没有美国多,但也应该承认,中美之间在军事方面是有竞争的。

数千年来中国是一个文化水平较高的强国。后来西方科学进步,从鸦片战争开始侵略中国,把中国变为一个半殖民地的国家。现在中国发展了,资本向外流,帮助世界上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发展,对资本流入国有利。美国等经济体对此有些意见。中国应当认识这种意见,设法调整政策以促进中国与受益国家及美国的友好关系。

(作者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邹至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