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美应加快BIT谈判

杨燕青 周艾琳 2015-11-13 18:32:00
保尔森:我当然认为中国应该加入TPP,不过我更注重的是BIT,因为中美投资联系将越发重要。

下载报告全文

 

“习奥会”以来,中美间的“修昔底德陷阱” (Thucydides's trap)成为了热词。这是由古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首先提出的,特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战争或变得不可避免。不过,一句话便可以将这所谓的“陷阱”击破——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

说这句话的便是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近日,保尔森在接受第一财经和《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联合专访时表示,“中美两国应加快推动BIT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这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加速两国经济改革”。他强调,“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差异,但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更多。如果美国能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我们拥抱一个美好、繁荣未来的可能性就更大”。

保尔森可谓是中国的老朋友。无论是在担任高盛董事长期间,还是此后任职美国财长之时,保尔森同中国打交道不下25年,往中国跑了近百次,为中国经济改革献言献策。保尔森更是将几十年的经验浓缩在《与中国打交道(Dealing With China)》一书中,通过讲述其身居高位时的经历,展现了高层政治的云诡波谲,也真实说明了为何“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

即使在离开了美国财政部后,保尔森与中国的互动频率也丝毫没有下降。他在2011年成立了“知行合一”的智库(think and do tank)——保尔森基金会(PI),其使命便是推动全球环境保护及中美两国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同时加深两国的相互了解。基金会的工作原则充分反映了当下现实——只有中美两国互补协作,才能应对当今最紧迫的经济和环境挑战。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