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场外衍生品市场规模萎缩 中央清算比重增大

CBNRI 2015-11-13 19:28:00

 

 

 

 

 

 

国际清算银行(BIS)跟踪数据显示全球场外衍生品交易未平仓合约市场规模在2015年上半年缩减了76万亿美元至553万亿美元。即使剔除到美元升值因素(美元升值导致以其他货币定价的市场规模以美元计价减少),场外衍生品交易市场规模也减少了约10%。

未平仓合约总市值下跌26%,这是比市场规模更有效的反映整体市场风险的指标。除整体衍生品市场规模的下降外,长期利率上升也是未平仓合约总市值下跌的原因(在利率互换合约中,当前的长期利率水平上升使实际利率更接近合约利率,从而降低合约价值)。

中央清算模式在场外衍生品交易市场中的作用越发明显,中央清算模式被视为是降低场外衍生品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信贷违约掉期市场通过中央清算模式清算的比例在2015年上半年上升了两个百分点至31%,利率衍生品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