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 城市恐怖战争的前奏

马鑫 2015-11-16 18:13:00
巴黎的恐怖袭击表明伊斯兰国(ISIS)已经开始实现转型,而全球反恐战争,也将随之进入更为棘手的新的阶段。

下载报告全文

 

11月13日夜间,巴黎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恐怖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其为对法国的“战争行为”,教皇方济各则称之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恐怖袭击不仅震动了法国,同样也震动了整个欧洲和世界。

为什么是法国?

据媒体报道,一位法国高级安全官员2013年曾指出,作为恐怖主义分子袭击的首要目标,美国可以休息一下了,现在法国才在那个位置。今年初遭遇查理周刊事件的法国再次遭遇欧洲版“9·11”,为何恐怖袭击再次找上法国?

相关专家认为,一方面,法国穆斯林人口超过550万(法国总人口6600万),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欧洲国家,逐渐加深的内部民族和宗教矛盾,为恐怖主义思想在法国本土的泛滥提供了土壤;而在另外一方面,近年来法国不断在马里、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和地区展开军事行动,这些行为刺激了外部极端组织寻求报复的欲望。如此内外因素彼此交织,演变成了法国面临的困局。

现在已经查明的巴黎恐袭事件攻击者中,有一名为法国人。在欧洲国家中,法国为好战伊斯兰教徒“输送”的人最多。法国参议院4月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已知的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为“伊斯兰国”(ISIS)效力的3,000多个欧洲圣战分子中,有至少1,430个是法国人。

此外,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激进与政治暴力研究中心今年也曾出具过一份报告,研究发现,只有沙特阿拉伯、突尼斯、俄罗斯和约旦为伊斯兰国效力的本国人数超过法国。这样意味着,法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出现了偏差,恐怖袭击击穿了法国的心理底线,将成为法国的历史性转折。

当前,袭击的“寒蝉效应”已经显现,大家纷纷猜测“下一个目标是哪”。因此这也将成为欧洲的历史性节点。安全问题将再次凸显,“欧洲将陷入一场持久自我消耗、却看不见战线的长期内战”。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