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制裁——反恐融资的利器

马鑫 2015-12-23 17:06:00
美国的金融制裁对恐怖组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近年来恐怖组织融资的网络化、分散化趋势也给金融反恐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下载报告全文

 

资金是现代各类社会组织运营和发展的必要保障,恐怖组织也不例外。根据美国中情局的估算,911事件之前,基地组织每年用于维持恐怖活动的经费达到300万美元;而当今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组织ISIS,其年周转资金达到约20亿美元。可靠而雄厚的资金供给,是维系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恐怖组织的基本条件,也是恐怖主义能够长期存在并且愈演愈烈的根基。恐怖组织的资金,一部分来自于毒品贩卖、人质绑架、走私、抢劫等犯罪所得,也有利用慈善组织、移民汇款等名义获得的捐赠。

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美国对恐怖主义的斗争大多集中在军事打击、外交干涉、情报搜集等方面,进入新世纪以后,特别是“9·11”事件以来,针对恐怖组织及其支持者的金融制裁成为美国和其他国家进行斗争的新武器。

《恐怖分子资产报告》(Terrorist Assets Report)均指出,历史上,美国政府多把经济制裁作为向外国政府或组织施压的工具,1995年之后,“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targeted economic sanctions)也成为美国打击国际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的重要手段。“9·11”事件之后,布什签署了13224号总统令,极大的扩展和丰富了制裁恐怖分子的手段选择。金融制裁成为了美国“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的重要构成,同其他制裁手段一起,共同向国际恐怖主义及其支持者、资助者展开“广泛的打击”(wide-ranging assault)。

目前,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负责向国际恐怖主义个人、组织及其支持者进行金融制裁,被OFAC(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认定为恐怖主义支持者的国家也会被相应制裁。根据《2012年恐怖分子资产报告》,被美国认定为恐怖主义支持国的有古巴、伊朗、苏丹、叙利亚。截止2012年12月31日,上述四国在美国境内共有超过24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大约23亿美元已经被OFAC冻结;此外,美国还冻结了价值2182.63万美元的涉及恐怖主义的个人或机构账户[OFAC, Terrorist Assets Report 2012]。

美国借助其在全球金融体系的优势地位,识别涉及恐怖主义的资产,处以冻结、扣押乃至没收,并切断恐怖组织资金转移的渠道,借此削弱其经济基础。目前,金融制裁已经同军事行动一样,成为美国打击基地组织及其他涉及恐怖主义行为的国家和组织的必选手段。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