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外交】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何亚非 2016-01-05 18:40:00
这样铁一般的现实需要两国认真对待对方,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整个世界的利益出发,来考虑对外战略和对美对华政策,不可任其“漂移”,滑出两国关系战略稳定的大框架。

    2015年结束了,2016年来了,回顾近年中美关系的“大起大落”,甚至出现两国进入“新冷战”之说,令世界屏气凝神,不知两国关系的“钟摆”将摆向对抗还是合作。好在经过双方特别是两国领导人的努力,目前中美正在寻求建立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其基础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经过反复、深入沟通达成的共识,即中美将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走出一条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和平相处、和平竞争之路。
    中美是世界上有决定性影响的两个大国,两国政治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差异大、治国理政思路各异,但同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二十国集团(G20)核心成员,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两国战略取向不一,矛盾不少,事实上却已结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这样铁一般的现实需要两国认真对待对方,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整个世界的利益出发,来考虑对外战略和对美对华政策,不可任其“漂移”,滑出两国关系战略稳定的大框架。
    要维护中国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全球和平与稳定,中美关系是“牛鼻子”和“重中之重”。那么核心的问题是什么?我赞同北大王缉思教授的判断,即“当前国际秩序之争的核心是中美之争。中美关系的焦点,是中国力图维护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内秩序和美国力图主导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关系”。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就不难理解当前中美合作与矛盾共存共生的复杂局面。问题难在如何寻求基本战略共识,求得两国关系的战略稳定。
    中美两国有足够的智慧和自信,找到这样的相处之道和配套的“路线图”。这是共同利益使然,当然干扰和困难也很大,不可掉以轻心。
    首先,中美战略稳定取决于能否建立共同利益驱动的战略稳定框架(Framework Of Parameters)。它是中美通过逐步建立相互信任、建立一系列相向而行的制度性安排,形成稳定的共同预期,并按照商定的“路线图”并行前进,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代替独占,缩小中美关系“左右摆动”的幅度,逐步向伙伴关系靠拢。
    这种框架与历史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博弈最终走上对抗完全不同,是一条全新的、符合全球化新时代的大国和平相处、和平竞争之道。中国需要在稳定的国际环境中继续和平发展,不必担心美国会通过“亚太再平衡”来遏制或想方设法通过“颜色革命”等来破坏;美国也需确保其主导的国际秩序不会遭到来自中国的“强势”破坏。
    这其实就是各自的战略“底线”。要确保不踩底线,就需双方有足够的勇气和担当,抛弃“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的传统思维方式。近代历史上大国你死我活的博弈与对抗把双方都埋葬在历史尘埃下的例子比比皆是。何去何从,其实双方心里都很清楚。
    其次,战略稳定框架的关键是划定和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句话说了许多年,之所以会有反复误判、出现问题乃至冲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核心利益界定过宽以至于相互不认可,没有默契,划了等于没划;二是核心利益或重大关切有相互“踩脚”的地方,没有经过充分、彻底的沟通来达成谅解。这个任务很艰巨,而且是个“流动”的过程,需要经常性调整和“对表”,以确保相互了解。
    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达成战略稳定框架,然后以实际行动逐步“累积信任”,是弥合不同战略目标的有效途径。中美元首会晤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推进器,还有“战略与经济对话”等众多对话和磋商机制,可以充分利用,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或交底。
    再则,中美没有根本利益冲突,没有共同边界和直接冲突的理由。然而,中美战略稳定框架需要以安全领域达成战略“平衡”为基础,援引达巍教授的话是“谋求军事战略稳定”。安全是一个主权国家的生存基础,大国间没有安全保证,别的都谈不上。
    由于中美军事实力有差距,这种平衡相当一段时间是“非对称”的。中美安全战略不同,美国追求绝对军事优势,而中国追求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美国以军事同盟为安全体系支撑,是排他性、针对第三方的,而中国主张合作包容、建立全球伙伴关系。所以安全领域的某种“平衡”至关重要。
    最后,规则之争是国际秩序的核心,是中美在国际关系中碰撞的焦点。
    美国二次世界大战后主导建立了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美国和西方,国际秩序和规则之争有着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为此成立了七国集团(G7),主导国际经济事务,直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包括货币体系的严重缺陷,才由G20取代G7成为协调世界经济事务的主要平台。
    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如今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政治体制机制优势引起广泛关注。
    在新形势下,中美就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达成基本共识是两国建立战略稳定框架的基础之一。中国对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采取建设性态度,以合作共赢理念为指导,积极推动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难题。中美在G20的密切合作凸显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大逻辑,使两国认识到,中美经济体量和国际影响力大,两国合作不仅事关双方利益,还将影响世界的发展与稳定,影响全球治理的成败。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长、G20协调人)
 

 

何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