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亚当斯密】中国外交卓有成效

邹至庄 2016-01-05 18:37:00
笔者深感美国对非洲的外交不如中国。美国总统常对它们以老大哥自居,也没有对它们的经济发展有如此大的帮助。

12月初听到了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的消息。我觉得这个访问有三个特点:一是访问范围广,包括非洲的2个国家——津巴布韦和南非,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非洲国家5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前来参加了这个峰会;二是中国外交政策的表态。对每个小国家都以平等态度看待;三是中国对它们的帮助。包括各种投资,增加基础设施例如公路、铁路的建筑,创办工业,开发能源与改进医疗卫生等。

笔者常居美国,深感美国对非洲的外交在上述三点上都不如中国。美国总统从来没有同时访问这么多的国家,常对它们以老大哥自居,也没有对它们的经济发展有如此大的帮助。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帮助欧洲进行经济发展。美国的态度是欧洲贫穷需要美国帮助。当中国帮助别国发展经济时,中国的态度是互相合作,与发展中国家是合作伙伴。近年来,美国的外交力量都用到和欧洲、中东国家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分子上了,没有意愿和能力去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我们看到中国外交政策的范围包括全世界各地。不久前,习近平主席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受到英国女王、首相等的欢迎。他在英国议会演讲,态度庄严。听众洗耳倾听,讲完之后掌声雷动。英国在过去百年内与美国最为亲近,但对美国总统从未有这样的欢迎与招待。

关于对南美洲的政策,好几年前笔者被邀请到巴西参加该国经济发展会议,也有不少中国代表参加。在那儿得知中国与巴西的外交关系已十分密切,中国在巴西有大量投资,与巴西有大量贸易往来。中国在其他南美国家也从事积极的投资与贸易。

中国与亚洲各国的经济合作也在积极进行。近一两年来,习近平主席访问了不少亚洲国家。2014年7月,习主席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了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在2015年11月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了国事访问,推进了中国与越南、新加坡的务实合作,促进了地区发展。此外,习主席还在2015年4月对巴基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从经济立场考察中国外交,可用对外投资的数据说明。根据2012年中国统计年鉴表6~19,以及2014年中国统计年鉴表11~19,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2010年到2013年分别是688亿美元、747亿美元、878亿美元与1078亿美元。后三年的增长率分别为8.6%、17.5%与22.8%。后两年的增速远胜于GDP增速。人们常用GDP的总值来衡量一个国家在世界的地位。今天中国的GDP 还稍低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但有高GDP的国家,如把生产只用在国内消费和投资,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就不如一个GDP较少的国家用大量的资源对外投资。从经济的立场上说,中国对外投资是双赢的。

中国在世界各地与各国合作最重要的战略,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经过的地区包括亚洲、欧洲和非洲,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与和国际组织响应。这些国家的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世界的63%和29%,影响大大超过1300年前唐代的丝绸之路。今天中国的经济活动在世界上领先,比美国强,这是在10年前不可预料的。

(作者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

 

 

邹至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