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大选——对美国与中国意味着什么?

卜睿哲(翻译)朱映臻 2016-01-15 14:05:00
本周六,中国台湾地区将迎来地区领导人及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这场选举会否反映出台湾地区对中国大陆基本态度的转变,由较为积极转向更为消极?是否会成为美国政治专家所说的“政坛大洗牌”(如同1980年共和党的胜利)?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台湾地区大选在即,两岸关系或将面临变化。台湾地区将于当地时间本周六举行地区领导人及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部分结果将于美国时间同一日清晨揭晓。当选人将于同年5月20日宣誓就职, 而新立法院将于2月5日开始运行。

竞选人——主要是国民党与民进党——已各尽其所能筹集资金并调整党内组织。“总统”及立委候选人分别致力于影响、塑造选民对于几项重大事项的看法。国民党与民进党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两岸关系,如房间里的大象(明明存在的问题,却被人刻意回避及无视的情形)。各方都试图通过拜票、媒体宣传来活跃目前的支持者、激励潜在的支持者。眼下,首要任务是让其支持者能真正在选举当日参与投票。支持者的出席率将严重影响选举结果,尤其是对立法委员会竞选而言。譬如,如果大批大学生返回台湾地区参加选举(台湾地区不允许缺席投票),将使民进党受益。

这场选举会否反映出台湾地区对中国大陆基本态度的转变,由较为积极转向更为消极?是否会成为美国政治专家所说的“政坛大洗牌”(如同1980年共和党的胜利)?我们将不得不等待投票后民意调查方能知晓。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