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外交】习主席访问中东战略意义深远

何亚非 2016-01-26 14:01:00
新年之际,不仅中东国家对自身的未来深感担忧,世界目光也聚焦中东,各种斡旋暗流涌动,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和地缘政治动荡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开年即飞赴中东主要国家,展开友好、合作、对话之旅,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2016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赴中东访问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三国,受到三国和中东各国的热烈欢迎,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热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次谱写新篇章。
中东作为亚洲、非洲、欧洲三个大陆的结合部、全球原油最大供应地、世界主要宗教发源地,历史上一直是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最为纠结的地区,自2011年初遭受“阿拉伯之春”冲击以来,更是政治、社会最为动荡,经济严重倒退、难民大批外逃、恐怖主义横行的“重灾区”。
新年之际,不仅中东国家对自身的未来深感担忧,世界目光也聚焦中东,各种斡旋暗流涌动,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和地缘政治动荡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开年即飞赴中东主要国家,展开友好、合作、对话之旅,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演讲中所说,中国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
一、充分表明中国努力推动文明对话、建设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决心,身体力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轮廓更加鲜明,中国深度参与和推动中东和平与发展步入新阶段。
不管目前中东乱局与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有多少渊源,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影响推动着人类历史进步是确凿无疑的。倘若你站在长城之巅,俯瞰华夏大地山峦起伏,或者徘徊在古埃及遗址的巨擎大柱、断墙残壁之间,细看古代文明的浮雕和壁画,定能感受到悠久文明对人的浸润和滋养。这种文明和文化的交流、融合是弥合分歧、合作共赢的根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此。
自2011年初至今,中东局势动荡,传统的政治、社会结构及对比格局被彻底打碎,“无政府”和“无序”成为地区政治社会常态,恐怖极端势力坐大,中东地缘政治版图也被重新划分。这使得这些年中东许多国家经济严重衰退,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涌向欧洲和其他国家。
中国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坚定维护者、促进者、贡献者。无论是安理会不久前通过的叙利亚和谈路线图,还是伊核问题初步解决方案的落实,乃至缓和沙特与伊朗断交引发的矛盾激化,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之行都将从推动文明对话、增进相互理解、缓解紧张局势的角度,帮助中东有关各方缓和矛盾、搁置分歧、相向而行。
中国虽然没有国际关系中常常提及的“诚实的调解人”(Honest Broker)之桂冠,但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各国的朋友,中国对中东事务始终秉持公正、公平的立场和坚持促和劝谈的努力,这是最好的公信力,不管是在纽约、日内瓦的联合国平台,还是在北京和中东国家的多双边斡旋,中方所做的工作有目共睹,被各方所接受和欢迎。中国重申对巴以和平进程的支持,将向巴勒斯坦提供5000万元的无偿援助。
二、充分表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实施和落实,与沿线重要区块——中东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在最高层次上展开。
这次访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如何通过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带动中国与中东地区的共同发展,构建合作伙伴网络。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中国以合作共赢理念为指导,希望建立全球合作伙伴网络,形成互利合作、多层次、多领域的长期合作关系,以推动新世纪国际秩序的重塑。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自贸区谈判重新启动、习近平主席与阿盟集体会晤对话,都强调了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具体措施更是不胜枚举。
访问期间,中国与沙特、埃及和伊朗三国分别签署了涉及旅游、文化、可再生能源、工业、科技、航天、高铁等众多领域的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成果丰硕,显示出双方合作的前景广阔。
加强中国与三国和整个中东地区的经济联系,成为此次访问的亮点之一。中国是中东石油的最大进口国。2014年中国共进口石油3.08亿吨,其中沙特和伊朗分别占16%和9%。中国与沙特在石油上下游以及航天等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入;中国与伊朗的经济合作领域广泛,随着伊核问题协议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中伊合作将全面提升;中国每年出境人数已超一亿,并且逐年递增,旅游消费以万亿美元计。埃及等文明古国是中国旅游者的重要目的地。中国与埃及友好关系如同两国所代表的中华和古埃及文明那样历史悠久,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习主席访问埃及以及中埃文化年的启动,凸现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将相辅相成,同步推进。
三、此次访问有助于改善地区地缘政治环境,加强国际反恐努力。中东“无序”状态的扩散和逊尼与什叶派争斗加剧,为恐怖极端势力扩张提供了“土壤”和基础。如何遏制极端势力蔓延,成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一大难题。
目前,沙特和伊朗交恶使地区和国际反恐努力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沙特和海湾国家为美国空袭“伊斯兰国”(IS)提供包括军事基地和军机直接参战等不可或缺的帮助,是反恐的重要力量,伊朗对打击IS 也是重要的助力。
当然,美国在支持反政府武装上常常瞻前顾后,担心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中某些派别与IS等极端势力有这样那样扯不清楚的关系。在这一方面美国和沙特看法并不一致。而现在沙特与伊朗矛盾升级,将使沙特对军事打击IS分心,因沙特需全力对付伊朗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以争夺对地区事务的主导权。为防止国际反恐努力受损,促使沙伊缓解矛盾,是需要做些工作的。虽然中国领导人此访并非为斡旋沙伊之间的冲突,但同时访问两国从时机和客观效果上讲,都会对降低局势紧张起到正面、积极作用。国际舆论都认为这是件好事。
2015年底伊拉克政府军成功夺回被IS占领的拉马迪,国际社会对今年击溃IS抱有较大期待,有人甚至说IS今年可能被彻底消灭。但严酷的现实是,IS赖以生存的宗教极端思想的土壤依然存在,大国下决心派地面部队彻底剿灭IS则几乎没有可能。而且,只要叙利亚问题不能妥善解决,中东局势就无法稳定,那么IS在叙及其他“失败国家”继续安寨扎营的局面很难改变。而且,IS在世界各地发动恐怖袭击的频率明显加快,最近在非洲部分国家出现的恐怖袭击就是例证。
还需关注的是,随着伊朗核协议开始执行,中东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格局,以色列、沙特、土耳其等美国盟友对美国能否继续充当“安全提供者”存有疑虑,而伊朗在解除制裁后面临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各方是顺势而为、降低区域紧张局势、推动矛盾缓和,还是担心美国战略收缩而主动出手?尚难预料。这对能否顺利执行叙利亚和平谈判的安理会决议添加了复杂因素。主要大国中,俄罗斯将继续加大在叙的军事存在,打击IS极端势力和叙反政府武装,美国要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下台的政策看来也不会改变。
再就是石油价格大幅度下滑带来的地缘经济影响。伊朗加大石油出口是客观需要,欧佩克也不会减产,美国页岩油气在开采技术革命推动下将顶住油价下行压力,兼并重组,继续发展,今年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将更加严重,围绕国际石油市场份额的争夺也将更为激烈。
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稳步发展,对中东石油出口是利好消息。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沙、伊等中东产油国在能源领域的广泛合作。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前副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长)

 

 

何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