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大选解读

马鑫 2016-02-02 17:09:00
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首场于当地时间2月1日在中西部爱荷华州举行。截至发稿前,共和党初选首战结果已出。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首场于当地时间2月1日在中西部爱荷华州举行。爱荷华州的初选是2016年大选的第一个官方选举测试。从此开始,二十二位竞选人将经历激烈的党内厮杀,最后产生两位候选人,分别代表民主党和共和党角逐总统宝座。经过了10个月的隐形初选,相比以往,此次选情不仅被一位政治圈“门外汉”彻底搅乱,而且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选过程,这不但大出观察家所料,更刷新了美国大选记录。

一、混乱的战局

希拉里·克林顿去年4月宣布要参加竞选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她获得民主党的最终提名已经是胜券在握。但一位来自佛蒙特州、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的参议员正在对这位前第一夫人构成严重的挑战。这位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无党派人士桑德斯,在过去几个月的民意调查中支持率一路攀升。而此场景似曾相识:2008年,希拉里虽早已被视为民主党内定的总统候选人,但半路杀出一匹黑马——奥巴马在民众热情的助力下,入主白宫,而希拉里最后只当上了国务卿。

相对于民主党只有5名候选人,选局相对清朗的情况,共和党的候选人多达17人。其中有现任或前任国会议员、州长、总统败选人,也有一些不知名(或想出名)的商人、独立候选人等等。看上去“人才济济”却又“良莠不齐”,继续呈现“群雄割据、逐鹿白宫”之势。但各个潜在候选人都没有希拉里那样在自己党内的优势地位。

本次大选原本以为是“克林顿家族”与“布什家族”的对决,但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的支持率一直没有超过5%,反被一位政治圈“门外汉”踢了“馆子”,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就在初选前一周,彭博社创始人兼总裁、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宣布他正在考虑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参选,并将在3月正式确定。有分析认为,考虑到共和党以及民主党现在越趋极端的现况,布隆伯格如若当真参选,将会是重要变化,对两党以及各候选人都将产生影响。

在2月1日的爱荷华州党团会议以及2月9日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即将来临之际,两党提名人选最终花落谁家已经不再是定数。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