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朱民:G20应聚焦全球金融架构

杨燕青 周艾琳 2016-02-22 16:35:00
中国政府提出重新考虑全球金融体系架构的概念,由此恢复了曾经建立又被暂停的全球金融架构工作小组。这非常符合当前全球宏观金融波动加大的现实,有望得到G20多数国家的支持。

下载报告全文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全球股市可谓“哀鸿遍野”,避险资产价格大涨。其实自去年以来,全球频繁、短促、传播极快的巨幅金融市场波动就令人印象深刻,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测算,去年美股(标普500指数)的波动创下1929年来的最高值,而这可能就是2016年全球市场的“新常态”。

在不久前闭幕的2016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如何应对这种“新常态”也成为了被热议的话题。IMF副总裁朱民在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除了美股之外,日元对美元创下上世纪70年代美元对黄金脱钩以来的最高波动,风险指数VIX的波幅接近于2008年危机时期的水平,“这都是去年我们记录到的一系列大幅波动,今年预计还会继续。”

究其原因,朱民指出,“今年引发市场波动的大背景是,在利率水平上升时,经济增长水平并没有跟上,从而反映为估值相应下降,这也引发了全球市场的一系列调整。”他表示,在过去几年宽松政策的支持下,市场发展飞快,所以当前处于调整过程,因此如有意外事件发生,就很容易导致调整幅度加大,通过全球化的链接把波动迅速传播到全球。

此外,随着央行此前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看一篮子货币而非美元),进入1月以来人民币的较大幅贬值引发了全球恐慌。对此,朱民也表示,“不可触摸的金融信心传播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全球对于中国的调整过度反应,但如果中国加强与全球的沟通,说明中国未来的方向,这就可以尽量减少这方面的波动。”央行通过一定的干预来维持宏观金融稳定,这是宏观审慎的一方面。同时,朱民认为,中国央行的新汇改是关键且正确的一步。

谈及中国主办的2016年G20峰会,朱民表示,中国政府提出重新考虑全球金融体系架构的概念,由此恢复了曾经建立又被暂停的全球金融架构工作小组。这涉及很多方面,例如全球如何管理资本流动,如何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的建设,这非常符合当前全球宏观金融波动加大的现实,有望得到G20多数国家的支持。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