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改革与风险的平衡》

2016-03-28 13:05:00

执行纲要全文

 

过去25年中,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首度低于7%,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凸显,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同时,2015年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点加速呈现,内外风险共振特征明显,整体金融风险显著高于2014年。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亦首度以区间作为经济增长的目标(6.5%-7%),经济增长下行与金融风险暴露成为2015-2016年中国经济的重大特征。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东航金融联合发布的《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China Financial Risk & Stability Report, CFRSR),继续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估风险的方法论,对当前中国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进行了全面扫描和评估。报告认为,2015-2016年,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和人民币汇率改革引发的贬值预期,使得中国经济与全球金融市场形成了双向风险传染和互溢的格局:全球金融风险和中国金融风险通过贸易、金融和信心等渠道相互溢出,形成多重反馈机制;加之经济下行导致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债务风险传递、货币金融条件以及风险偏好等持续内外强化,这些因素的共振和相互传染给中国的金融稳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点击下方文字查看发布会内容及报告完整版

“改革和风险的平衡”研讨会暨《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发布会

人民币汇改受关注 保尔森基金会编发一财研究院CFRSR报告

《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附录:危机后宏观审慎和金融监管改革的国际经验

旗舰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全球视野、数据丰富、媒体传播便捷的优势,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企业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布的系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