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与想象中的贫困——IMF基于西巴尔干半岛的研究

Zsoka Koczan(整理)吴越 2016-03-30 13:56:00
贫困分为两类,事实上的贫困与想象中的贫困。居民主观贫困和客观贫困都可能成为一国政府推行新政或实施改革的阻力。因此,政府要同时关注社会实际贫困和人们心理上的贫困。

下载报告全文

 

居民心理上的和实际的贫困或不平等都可能成为一国政府推行新政或进行改革的阻力。更好地了解民众主观贫困程度及其影响因素,有助于政府推行更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选择正确的改革顺序和沟通方式。因此,政府既要控制社会实际贫困和不平等程度,也要关注人们心理上对贫困的感受。

传统的宏观贫困衡量方法包括基尼系数和人口比例法等。这些方法可以直观地展示宏观层面的贫困和不平等情况,但却不能体现各个家庭对公共服务等非市场产品的消费情况。同时为了比较不同规模家庭的收入或生活成本而进行的数学转换和简化也有其不足。因此,IMF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了解居民主观贫困感受和可能的影响因素,并分析研究具体影响。文中IMF选取西巴尔干半岛各国作为研究对象,原因是始于二十世纪90年的前南斯拉夫解体使得这一地区较集中地经历了显著的物价波动、公共服务供应变化和由于失业导致的不平等加剧等可能造成实际和感知贫困的变化。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