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IMF总裁拉加德:中国央行的有效沟通促进市场稳定

杨燕青 徐燕燕 周艾琳 2016-04-06 14:32:00
如果按照计划行事,中国的经济转型必将成功。

下载报告全文

 

今年的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中国也是2016年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这一切都意味着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经济的增长、市场的波动,以及与之息息相关的改革本身,对整个世界都影响重大。如何看待和处理中国和世界的联系,如何和世界沟通,已经成为中国决策者的全新课题。

在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期间,刚刚确定第二个五年任期的IMF总裁拉加德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在她看来,央行在对外沟通中的角色非常关键。她表示,去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影响了本国资本市场,也对其他国家的股市带来影响,但是因为中国人民银行的有效沟通,使得这一波动得到了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金融风险的加剧,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被进一步下调,但中国和印度是其为数不多给予乐观态度的国家。对于中国所面临的“稳增长”和“促改革”的难题,她建议:“一方面需要采取友好的增长政策,通过投资一些正确的项目在需求侧加大力度;另一方面在财政政策方面还有发力的空间,一定要将其落到实处。”

在拉加德看来,“中国改革的原则就是——全面开放、缩窄差距、发扬创新和创业精神。”她也相信,只要结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转型就能够取得成功。

今年也将是拉加德新一任期的开端,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性激增的大背景下,IMF掌门人的工作并不会轻松。“我会继续竭力为国际社会服务,尽我和IMF之所能,保证质量、不偏不倚,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和成员国发展提供有意义、有帮助的服务。”拉加德表示。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