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韩元升值 拉低3月CBNRI人民币指数

阚明昉 吴韵 马绍之 2016-04-07 17:27:00
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和政治事件是影响3月全球汇率市场的主要变量。

下载报告全文

 

截止3月31日,2016年3月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CBNRI 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指数(CBNRI REER)月内分别下跌1.28%和1.74%,以96.74点和100.94点报收,年内跌幅分别为2.54%和2.37%。

 

 

 

 

 

 

 

 

 

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和政治事件是影响3月全球汇率市场的主要变量。3月10日欧洲央行推出超市场预期的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基于当前状况未来降息空间将会很小;3月17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之后讲话中暗示今年会延迟加息;3月30日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进行非正式演讲,对全球经济和金融风险表示担忧,她称“未来几年只能允许渐进式的加息”。

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发生爆炸案也对外汇市场造成扰动,另外,对于英国可能退欧的担忧也是交易者关心的话题。

人民币对美元在三月份上涨了1.20%,但由于美元指数的大幅走低,CBNRI NEER和CBNRI REER还是出现了显著的下跌。2016年以来CBNRI NEER的波动性仍比人民币对美元更强,从CBNRI NEER角度而言,维持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稳定还未成为首要政策选择。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