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面前不进则退的欧盟

许钊颖 马鑫 2016-04-26 17:00:00
难民危机在日趋加重欧洲各国负担,加深了欧洲内部的裂痕的同时,也正在拷问美欧关系的底线。本文为欧洲难民危机系列文章之二。

下载报告全文

 

从目前来看,难民危机可以说是欧洲的地缘政治之殇,欧洲的难民政策存在不进则退的风险。 

第一层风险来自欧盟内部的裂痕,目前针对难民危机,大致已经出现了南北裂痕和东西裂痕。

南北裂痕主要是因为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国家是难民的主要入境国,他们本身就是欧债危机中受紧缩政策冲击最大的国家,因此迫切要求其他国家分担容留难民的责任,并且更加依赖欧盟的帮助,而往北边走不在边境线上的国家则压力相对较小,政策选择余地比较大,也比较自主。东西裂痕则主要是西欧国家和中东欧国家因为经济、文化、开放程度的差异造成的难民问题主张差异,相较于西欧国家,东欧国家对难民普遍采取了比较保守的态度。因此,缺乏有效的整体政策,各自为政带来的混乱也是危机的一部分,恶化了危机整体状况,加深了欧盟的裂痕。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