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路易斯联储主席步乐德:美联储目前不考虑“缩表”

杨燕青 周艾琳 2016-06-13 15:44:00
“美联储的确会在正常化进程中收缩资产负债表,但绝对不是现在,我们会等到政策利率恢复到更高水平时再开始缩表。”

下载报告全文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谓坐了一回“过山车”。先是偏鹰派的4月会议纪要让市场对6月加息的期待从冰点迅速升温;紧接着,令人大失所望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再度让加息预期坠入谷底;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又对外呼吁——不要凭借一次数据来判断政策走向,货币政策仍将是前瞻性的。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的其他官员究竟如何评价当前的货币政策走向?在加息和收缩资产负债表之间,美联储将如何权衡?在全球联动性与日俱增的当下,央行的独立性又能否完好如初?

5月下旬,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步乐德(JamesBullard)在北京接受了我们的独家专访。尽管他并未直接评论加息时点,但步乐德表示,“美联储的确会在正常化进程中收缩资产负债表,但绝对不是现在,我们会等到政策利率恢复到更高水平时再开始缩表。”这也回应了此前市场对于美联储缩表的恐慌。

此外,在美元的变化也牵动着全球神经的背景下,步乐德认为未来美元走势难以预测,但当前美元汇率水平已反映了各国经济、央行政策的状况。至于美元此前走弱是否有利于美国经济,他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可以这么说,但前提是这种大幅回落是持续性的。”

步乐德本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进入路易斯联储,见证了全球经济数轮起伏以及数任美联储主席的更迭。他笑称自己最敬佩的一任主席便是身高两米的保罗·沃尔克(PaulVolcker),沃尔克当年顶住前所未有的压力,坚决捍卫了央行的法定使命和独立性。因此,即使在全球联动性加剧的当下,步乐德也坚称,“我仍然认为央行的独立性至关重要,不能让重要的政策决定带有政治的弦外之意,这最终会导致一些问题。”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