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中国应妥善处理产能过剩

杨燕青 周艾琳 2016-06-20 17:15:00
中国能否妥善解决产能过剩这一问题,对于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和美中关系都至关重要。

下载报告全文

 

6月7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京落幕,中美共达成330多项成果。S&ED前夕,针对S&ED以及其他中美双边热点问题,《第一财经研究院》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博士受邀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对话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

“我正式亲历S&ED是从8年前开始,2009年我担任美国副国务卿,此后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目前在美国财政部工作,因此我多年来能以不同的角色参与到S&ED中。”雅各布·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回顾过去几年,S&ED发挥了重大作用,使得中美两国的领导人聚集到一起来讨论诸多重大且挑战重重的议题。”

此次对话期间,产能过剩问题取代了汇率,成为中美的头号关注焦点。“这(产能过剩)不光是中国自身的问题,像钢铁、铝等过剩产能问题对于全球市场都有很大的影响,这也使得全球市场出现扭曲。中国能否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对于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和美中关系都至关重要。”雅各布·卢强调称。

汇率问题向来是中美交往中的一根“硬骨头”。不过,此次雅各布·卢对于中国在过去半年间作出的汇改努力表示赞赏。他表示,要以长线视角看待汇率政策,“如果两年后再度回看汇率走势,人们要是发现只有当汇率走势符合设想的时候才允许其顺应市场浮动,但如果与设想背离就反悔了,这可能是一个糟糕的结果,这也会打击国与国之间的信心和关系。”

当前美国大选进入了白热化状态,奥巴马政府所剩时间不多,雅各布·卢本人也将在2017年1月卸任,因此他对最后的几个月表现出“争分夺秒”的劲头,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就是一项重大议程。“BIT符合中美两国利益,我们期待中国在修改负面清单后的进展。本届政府所剩不多的几个月将是推动BIT的良好契机。我们应该加倍努力,希望谈判至少能够更接近终点。”他称。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