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艾德维:向世界讲述中国创新故事

杨燕青 周艾琳 2016-06-27 17:37:00
中国需要用好WEF这个平台,向世界讲述中国创新故事。

下载报告全文

 

世界经济论坛(WEF)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 (夏季达沃斯)定于2016年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年会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新领军者年会已经在中国走过了十个年头,“也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在硅谷等地举行这场会议,之所以选择中国,是因为我们意识到了中国新兴企业的潜力。回顾过去几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数量上涨600%,因此我们也要参与到这一时代的发展中来,并推动这种发展。”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在接受第一财经研究院专访时表示。

尽管本次夏季年会的主题与冬季年会类似,即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但夏季年会“是面向下一代创新型企业的盛会,重要的是如何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变成真正的服务和产品。”艾德维表示,无论是小米、阿里巴巴、还是占领全球70%无人机市场份额的深圳DJI,创新故事正在中国涌现。“此前不乏海外观点认为,是中国经济放缓拖累了全球增速,这有失偏颇。尽管放缓是事实,但中国仍贡献了近30%的全球GDP增量。”艾德维认为,中国需要用好WEF这个平台,向世界讲述中国创新故事。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断重塑全球格局,人们开始担心机器人将夺走自己的工作,而WEF的关注点早已超越了科技和失业本身,“如何让机器人和人类更好地在一起工作才是我们的关注点,在人工智能或机器人的设计上可能需要刻意找寻到人类和机器的互补之处。”艾德维更是建议,创新需要“灵活的监管”。

面对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WEF的可贵之处在于其提供了一个高效、覆盖面极广的讨论平台。本次年会预计将汇聚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参会。年会将围绕三大议题举行超过150场讨论——重设体系: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企业界及生产体系带来怎样的转变;重塑增长:中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新兴市场的新一代创业者将如何推动全球和地区增长;反思创新:基础研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将如何影响社会和经济体系。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