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脱欧后的反思

马鑫 许钊颖 2016-07-12 17:34:00
6月23日英国投票脱欧,震惊了世界。英国由此很可能成为首个退出欧盟的国家。退欧的喧嚣与震惊之后,需要深入探究和思考引发此次英国脱欧的深层原因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

下载报告全文

 

自卡梅伦今年2月宣布举行公投以来,经过4个月的激烈缠斗,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终于有了结果。公投统计结果显示,脱欧一方在投票中以微弱优势胜出。虽然公投前的民意调查显示退欧比例已经领先,但结果还是令人感到十分震惊。

猜得到开始,算不到结果

原本以为只是夫妻间的“闹一闹”,没想到成为一场代价昂贵的世纪离婚。此前无论英国大报还是国际投行,多数倾向预测英国留在欧盟,而欧盟、美国多次呼吁英国留在欧盟。当我们又一次以为英国以“脱欧”公投为要挟,和欧盟讨价还价,以求获得尽可能少的约束和更多的实利的时候,英国真的“脱”了。不过,这场世纪豪赌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欧盟来说都代价颇高。

“退欧”的公投结果首当其冲引发了欧盟政治上的大地震。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事后演讲中说,英国的退出将是“欧洲的分水岭”。消息一经传出,法国、丹麦、荷兰和意大利的“疑欧”政党几乎同时爆发要求公投表决的呼声,以波兰、捷克、瑞典等国为代表的欧盟成员国政府则不约而同地做出表态,称欧盟必须重新考虑其政策。

对英国来说,结果也是喜忧参半的。虽然赢回了所谓的“自主权”,但国际金融市场并不看好英国的这一举动。“退欧”结果公布之后英镑立即大跌11%,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雷曼时刻。同时黄金上涨,美元和日元大幅升值,股票下跌。标普、惠誉已先后下调英国评级,部分国际银行也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把业务搬出英国。

从目前来看,这股“退欧公投”的热潮还将持续,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样,一旦打开就无法合上。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英国、欧洲甚至全球市场都将持续受到此次脱欧公投的影响。

英国的“意外”脱欧震惊了世界,但回溯其深层原因,却能明显地发现这其背后是全球化共识下降和贫富分化加剧等全球性普遍性问题所带来的影响。当今的世界以与往日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同,我们却还禁锢在旧有的思维框架之中。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