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EIB行长沃奈尔·霍伊尔:期待与中国合作

杨燕青 周艾琳 2016-07-26 17:54:00
欧洲投资银行(EIB)行长沃奈尔·霍伊尔(WernerHoyer)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基建缺口增大的背景下,合作才是恒久不变的主题,更是促进长期增长的最佳途径之一。

下载报告全文

 

“欧洲各国从这种思想束缚(美国和日本)中解放出来,顺利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在今年冬季达沃斯年会期间,欧洲投资银行(EIB)行长沃奈尔·霍伊尔(Werner Hoyer)在接受第一财经研究院独家专访时表达了上述对中国发起亚投行的支持。EIB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多边开发银行。

当然,欧洲各国的加入只是亚投行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更关键的是,未来亚投行将如何与各国在具体项目中展开合作?EIB等老牌多边机构有何经验可循?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吸引私营部门资金以产生更大的“杠杆效应”?除了亚投行,中国的“丝路基金”又和EIB有何合作空间?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上述问题都为中国和世界创造了无限可能。

在霍伊尔看来,“最佳规则与实践”(best practices)不应该成为亚投行的束缚,“每天‘最佳规则与实践’的字眼至少在我桌上会出现25次。更重要的是,亚投行作为一个新设多边机构,其需要从其他机构过去所犯的错误中汲取经验,”他表示,“希望亚投行能成为一家深思熟虑的银行(thought-through bank)。”

值得注意的是,一反早前外界为全球几大多边机构建立的“竞争形象”,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基建缺口增大的背景下,合作才是恒久不变的主题,更是促进长期增长的最佳途径之一。霍伊尔表示,“EIB投资于欧盟境内的资金约合EIB总贷款额度的90%,在亚洲的足迹很少。因此我们要甄别地区,使得合作的合理效应最大化。”

同时,以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为平台的“容克计划”(Juncker Plan)也为中欧合作提供了想象空间。2014年11月,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正式公布了总额达315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计划。

“‘容克计划’伊始,大家误以为这是一只基金,但其实这更是一个平台,需要的就是共同融资的合作伙伴,而‘丝路基金’就是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霍伊尔称。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