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与中国

第一财经研究院(主编) 2016-08-30 16:28:00
第一财经约请权威名家,就G20与中国、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一带一路、亚投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绿色金融、气候变化和B20等核心议题展开阐释,和您共同见证中国与G20在2016年的风云际会。

《G20与中国》系列图书

2016年9月,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召开,这是今年中国最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为了更好地借助这不可多得的世界舞台,第一财经研究院与外文出版社合作,策划出版了“G20与中国”专题解读系列,组织中国在经济和外交政策领域的顶尖权威专家、政策制定者和亲历推进者,解读与G20相关的时下最热的中国话题,在世界将聚光灯投向中国之际,表达中国在经济金融方面的观点和主张,讲好中国故事。 

本系列共包括9个分册,分别为:《中国与G20》(何亚非)、《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行动》(何建坤、王韬、滕飞)、《亚投行的愿景与治理》(刘东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吴建民)、《绿色金融》(马骏)、《B20与基础设施投资》(田慧芳、傅成玉)、《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蔡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SDR》(张涛、陶坤玉、胡志浩)、《B20与全球贸易投资》(宁高宁)。每册以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德文、日文、韩文共9个文种形式出版。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已经采购该系列9个分册9个文种共计27000册用于杭州峰会现场。

 

系列一:中国应在G20展现领导力

文/何亚非

“世界需要G20,G20需要中国,而中国也需要通过G20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及其体系的深层次改革。”

 

系列二:G20与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行动

文/何建坤 王韬 滕飞 

“中国将在今年9 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前完成参加《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且已向其他G20 成员发出倡议,推动协定获得普遍接受和早日生效。”

 

系列三: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蔡昉 

“中国经济通过挖掘传统增长动能的潜力和开启新的增长源泉, 就可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 分别在2020 年和2050 年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第一个和第二个‘一百年目标’。”

 

系列四:绿色金融

文/马骏

“2015 年12 月,在中国的倡议推动下,G20 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成立, 开始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加快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推动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

 

系列五: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SDR

文/张涛 陶坤玉 胡志浩

“人民币加入SDR 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窗口, 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系列六:B20与全球贸易投资

文/宁高宁

“2016 年中国担任G20 主席国,专设G20贸易投资工作组,旨在推动G20 为全球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发挥更大作用。”

 

系列七:B20与基础设施投资

文/田慧芳 傅成玉

“G20 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希望之一就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媒介, 加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与可持续发展, 形成世界规模经济效应和联动效应, 让全球共享包容性发展所带来的效益和财富。”

 

系列八:亚投行的愿景与治理

文/刘东民

“2015 年12 月25 日, 由中国倡议发起、57 国共同筹建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全球多边开发性金融体系增加了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成员。亚投行将以开放性、建设性、创新性的姿态, 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乃至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自己的贡献。”

 

系列九: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

文/吴建民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外交上的好传统, 又要根据新的形势积极开拓创新。“ 一带一路” 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