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国大选:希拉里VS特朗普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6-10-28 14:47:00
今年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和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总统选举从去年开始就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被称为美国选举历史上最有意思、也最富争议、也是两位候选人负面新闻最多的一次总统竞选。

特朗普会否忘记“疯狂”

如果将特朗普此前所有的言论都只视为竞选策略那未免太过乐观,对于一个总统而言,在竞选中对于重要问题的策略不仅仅只是信口开河那么简单。

从威尔逊(28任)到卡特(39任)总统,75%的竞选许诺被兑现。而根据政治真相新闻网(Politi Fact)的数据,奥巴马总统两届选举时的500余项政治承诺,有45%成功兑现,26%折中实现,5%正在争取通过,只有23%完全未被兑现或中途废止。

 

序言:“铁娘子”和“愤怒大嘴”的终极对决

崔艺/文

时隔8年,奥巴马作为第一任黑人总统的热议还未走远,今年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和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总统选举从去年开始就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被称为美国选举历史上最有意思、也最富争议、也是两位候选人负面新闻最多的一次总统竞选。
第一财经研究院将以独特的视角,分别从外交、金融、投资、气候、能源、贸易六大方面洞察两人的竞选纲领差异,分析新一任总统入住白宫后的政策方向以及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这个超级大国将何去何从。 
 

外交篇:美国例外VS美国优先

马鑫/文

打了一年多的“驴象之争”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早在今年6月,希拉里曾就国际事务议题提前向特朗普宣战,表明国际治理方略要比奢华酒店经营管理来得更重要,也更复杂。本次美国大选也曾被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是特朗普与希拉里两人在外交政策问题上的竞争。

特朗普曾在今年4月27日发表首次外交政策演说,提出实施“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的外交构想,表示将总是把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希拉里今年6月初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发表外交政策演讲,宣称她是坚定的美国例外论者,“全心全意相信美国是一个例外的国家”,负有世界使命。

 

金融篇:政治正确VS随心所欲

刘昕/文

在美国大选的最后辩论期间,分析师们忙着从资产价格的波动中寻找市场对大选结果的预测,我们同样可以从两位总统候选人在美联储及华尔街的态度上一探他们的执政理念,以及他们在竞选期间作出的承诺一旦实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从短期来看,无论谁最后入主白宫,美联储或都将低利率维持更长的时间。从长期来看,两位候选人都有将美联储变得更具政治性的倾向。

 

投资篇:谁能更得投资者青睐

赵健榆/文

距离美国第58届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揭晓已经不足一周时间。激烈到上升至人身攻击的三场电视辩论也让美国民众大开眼界。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施政纲领,尤其是经济领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讨论。尽管总统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所提到的政策纲领并不一定全部会落实,但是透过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施政计划,起码会让我们对美国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有所准备。针对美国经济的现况,两位总统候选人展示了截然不同的解决方案。

 

气候篇:难以忽视的真相VS真实的谎言

杨驿昉/文

这次美国大选的结果可能关乎人类赖以生存的星球的未来命运——因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有着天壤之别的气候变化施政纲领——这无疑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巴黎协定》10月初达到生效需要的55个国家和55%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于11月4日正式生效,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格局。而11月8号美国大选结果会否撼动这个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后历时7年的多方博弈才达到平衡的新方案,值得各方关注。但在选举结果明朗以前,就好像最近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鲍勃.迪伦唱的那样“我的朋友,答案还在风中飘扬(The answer, my friend, is still blowing in the wind)。”

 

能源篇:引领潮流还是逆流而动?

于洋/文

作为世界第一的油气生产国和第二的能源消费国,美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美国大选,两党候选人的能源政策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希拉里制定了详细的能源计划,涉及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石油、煤炭等产业。她也曾多次提及自己的能源愿景:美国要超过中国和德国,成为21世纪清洁能源领域的超级大国。另一方面,特朗普并没有给出政策的细节,而是用简单直接的话语传达出他的能源目标:大力发展化石能源,使美国完全实现能源独立。

 

贸易篇:激进VS温和

黄慧红/文

贸易政策历来都是美国大选中的关注焦点之一。尤其是当前全球化出现逆转势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WTO、TPP、TTIP等全球及区域贸易协定推进遇阻,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下一任领导人对贸易政策的观点就变得尤为重要。希拉里和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观点有部分重合,两人都对以TPP为代表的自由贸易协定持否定态度;但特朗普表现更为激进,他反对全球化,声称要退出WTO,还要对中国和墨西哥征收高额关税;相比之下,希拉里对贸易政策的态度是保守偏温和的,她的表现更适合以一个政客的标准来评判。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