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所做的努力》

(著)Eswar Prasad(译)第一财经研究院(总校译)田慧芳 2016-11-15 10:34:00
本报告为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撰写的《CHINA’S EFFORTS TO EXPAND THE INTERNATIONAL USE OF THE RENMINBI》的中文版。由第一财经研究院翻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田慧芳博士总校译。

下载完整报告

 

本报告从三个即相关联又有区别的角度分析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描述了中国政府在这三方面所付诸的努力:

-国际化: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金融交易中的计价和结算作用,即作为国际汇兑媒介货币的作用。
-资本账户可兑换:指国家层面对金融资本流动的限制。
-储备货币:指人民币是否被外国央行持有来抵御国际收支危机。

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包括以下内容:

-允许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2015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结算额约为1.7万亿美元,接近中国全年贸易量的四分之一。
-允许在香港和其他金融中心发行人民币债券。2015年在香港发行的未到期人民币债券接近4000亿美元。
-允许部分银行提供离岸人民币存款账户。
-成立了15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包括法兰克福清算中心、巴黎清算中心和伦敦清算中心。
-跨境人民币交易支付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营。

 

 

旗舰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全球视野、数据丰富、媒体传播便捷的优势,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企业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布的系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