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TPP的亚太

马鑫 2016-11-29 17:27:00
TPP在丧失了美国的支持后,剩下的11国即便彼此订约,也成不了TPP,只能另起炉灶。

下载报告全文

 

随着特朗普再次明确美国撤出TPP的意向,在TPP国家中最先通过协议的日本安倍政府陷入相当尴尬的局面,甚至不惜打破常规提前在纽约拜会美国尚未上任的当选总统特朗普;新加坡、韩国、越南也都非常郁闷,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重新寻求替代方式以维系本国出口经济。

目前,TPP协定的变化对其他区域性一体化项目而言意味着什么仍是未知数。虽然TPP很可能“难产死亡”,但亚太自贸合作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的经济体,就表示将要承担起TPP的领导责任。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发言人23日表示,新加坡将继续致力于与其他TPP成员国合作寻找一条出路。

不过无论日本还是新加坡方面的势力都有限,TPP本身又掺杂着政治因素,使得美国离场后的任何国家想要继续都面临极大的困难。而且TPP条文中生效的一个前提就是要有美国参与,TPP在丧失了美国的支持后,剩下的11国即便彼此订约,也成不了TPP,只能另起炉灶。不过他们还有另一种选择,转移到由东盟主导,中国积极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以寻求退路。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