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的货币改革政策能否带来经济复苏?

马鑫 2017-01-05 11:59:00
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与惊人的通货膨胀率,马杜罗政府希望通过发行新货币,进一步加强政府对货币的控制权,打击边境走私和囤积货币等不法行为,从而缓解物价飞涨、通货膨胀的局面及促进经济的复苏。

下载报告全文

 

2016年12月11日,委内瑞拉政府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改革措施,马杜罗总统宣布72小时后该国最大面值纸币100玻利瓦尔将不再流通,之后逐步发行更大面值的6种新纸币以及3种面值的新硬币,面值最高的纸币达20000玻利瓦尔。与此同时,委政府宣布暂时关闭与哥伦比亚、巴西边境。该“废钞令”推出不到一周时间,17日马杜罗通过国家广播电台宣布对货币改革政策作出调整,将100玻利瓦尔纸币的使用期限延长至明年的1月2日,哥伦比亚与巴西的边境也将于20日重新开放。

显然马杜罗政府对此次货币改革的难度与影响估计不足,这也导致了“废钞令”过程中的反复。但无论如何,货币改革的阵痛若是能带来国家经济的复苏,那过程的曲折与反复倒也值得忍耐。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与惊人的通货膨胀率,马杜罗政府希望通过发行新货币,进一步加强政府对货币的控制权,打击边境走私和囤积货币等不法行为,从而缓解物价飞涨、通货膨胀的局面及促进经济的复苏。

根据委政府估算,目前有超过3000亿玻利瓦尔的纸币流失到其他国家,其中绝大部分是面值100的纸币。而猖獗的货币走私活动正是集中于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巴西交界的边境地区,这也正是马杜罗政府在颁布“废钞令”的同时决定暂时关闭边境的重要原因。通过发行新货币可让走私者的大量现钞化为废纸,从而打击和抑制走私活动。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