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蓝天保卫战 京津冀治霾压力不减

于洋 2017-03-14 18:58:00
目前看来,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实现目标仍不轻松。

下载报告全文

 

时至三月,雾霾渐散。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成效的考核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将“打好蓝天保卫战”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的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持续降低,大气污染防治的效果初显。但是,实现短期的治霾目标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北京市

2013年,国家环保部对全国部分城市的PM2.5浓度展开监测。北京的PM2.5年平均浓度变化如图1所示,2013至2016年的年均下降率为6.6%。

 

图1 2013-2016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数据来源: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北京治霾的压力仍然巨大。2013年《大气十条》发布,规定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要在2017年降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按照6.6%的年均下降率计算,2017年北京的均值将为68.2微克/立方米,与目标有较大差距。如果按照要求,北京的均值要在今年之内再下降13微克/立方米,这接近于过去四年实现的降幅。中科院、环保部的专家表示,若按照现有的治理措施,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难以在年内实现。根据中国工程院对《大气十条》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北京市要完成目标仍需付出努力。

改善冬季采暖期的空气质量是降低年平均浓度的关键。图2显示了过去四年北京采暖期(当年11、12月和次年1、2月)PM2.5的月平均值。近年来,采暖期的月均浓度反而上升,每个月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经常出现反复,同比并没有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在采暖期,散煤等污染源没得到有效遏制,异常的静稳天气更加剧了污染物的堆积。采暖期恶劣的空气也是公众无法感受到空气质量逐年改善的原因之一。 

 

图2 2013-2016年北京市采暖期PM2.5月平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注: 截至3月9日,2017年2月的官方数据尚未公布,故2016年采暖期采用3个月的均值

数据来源: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北京将深化雾霾的治理。在本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的十大措施中,农村散煤、电力燃煤、工业燃煤锅炉、重型柴油车继续成为治理的重点。北京将安排182.2亿元的大气污染专项资金,并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多种举措结合,力争实现《大气十条》的终期目标。 

天津市

相比于北京,天津市PM2.5的下降幅度更大,2016年的均值为6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28.1%。《大气十条》要求京津冀地区的年均值在五年内下降25%,天津已经提前完成了任务。去年7月,环保部要求天津市在2017年也要实现年均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大气污染防治需要采取更加强化深入的措施。煤炭、车船排放依旧为重点治理对象。今年1月,天津市人大会议通过决定,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以减少生物质利用带来的大气污染。 

河北省

2016年,河北省PM2.5的年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降低35%,河北省也提前完成了《大气十条》中下降25%的目标。环保部要求河北省在2017年达到67微克/立方米左右(同比下降4.3%),河北省政府则在地方两会中提出下降6%以上的目标。同北京、天津相比,河北省需要实现的降幅最小。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内各市的PM2.5浓度呈现出较大的差异,石家庄、邢台等市的年均水平通常比张家口、承德高2-3倍。为完成PM2.5治理的年度目标,石家庄在去年最后的一个半月开展应急行动,对市内钢铁、水泥、焦化等高排放行业实行严格的停产措施。但行动最终以失败收场,2016年石家庄市PM2.5年平均浓度同比上升11.8%,成为全国少数“不降反升”的城市之一。2017年,河北全省的治霾任务相对较轻,但石家庄等城市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

相比于北京、天津,河北省的治霾过程中更突出去产能和结构调整的措施。2017年,河北将继续压减钢铁、水泥、焦炭等行业的产能。石家庄、保定、廊坊的大气污染防治被提到更高的地位,促进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

总体而言,京津冀地区实现短期的治霾目标仍面临巨大压力,PM2.5年平均浓度要达到国家标准还需要很长时间。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出台了多份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但空气质量的提升还需要有效的执行和有力的监督。另外,与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的联动合作也是治理的关键。

今年两会,大气污染防治仍旧是讨论的热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替代能源清洁供暖、工业污染源、机动车排放等五个方面作出部署。委员和代表们的提议包括制定《京津冀地区散煤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加大对河北省治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清洁能源(分布式光伏、储能技术等)的布局等。对于清洁空气这一基本诉求,环保部长陈吉宁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的大气污染防治正在朝正确的方向推进,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治霾背后是复杂的结构调整和社会活动,完全改善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