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党派分歧指数接近历史高点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03-24 16:10:00

由费城联储银行构建的党派分歧指数(The Partisan Conflict Index)显示,美国党派分歧正接近历史高点。 

 

图1 美国党派分歧指数接近历史高点(2007-2017)

 

 

 

 

 

 

 

 

 

 

来源:费城联储银行 

 

该指数跟踪的是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美国主流报纸上出现美国联邦政府政治家不同意见的频率。该指数越高,则说明党派、国会和总统间的分歧越大。通常,接近选举或是围绕债务上限、医改等议题讨论时,该指数会升高。 

 

图2 美国党派分歧指数的历史点位(1891-2013)

 

 

 

 

 

 

 

 

 

来源:费城联储银行 

 

2013年该指数飙升至历史最高值:当年10月正值美国两党因奥巴马医改产生巨大分歧,且国会没有就新预算达成一致,最终导致了美国政府为期17天的停摆。

 

图3 党派分歧指数(实线)和EPU指数(虚线)趋势较一致

 

 

 

 

 

 

 

 

 

来源:费城联储银行 

 

研究指出,党派分歧指数的升高会给企业和家庭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拖累投资和消费,进而影响经济活动。用Baker等构建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EPU指数)来反映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见两者的趋势较为一致。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