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停止增长?

于洋 2017-03-29 17:31:00
最近三年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持平,中美两国的排放量则出现回落,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因此而判断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还为时尚早。

下载报告全文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近期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球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21亿吨。过去几十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呈上升趋势,但最近三年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图1)。

 

图1 1980-2016年全球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亿吨)

 

 

 

 

 

 

 

来源:IEA 

 

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全球经济走势有紧密的联系。 2009年,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出现负增长。然而,最近三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持续减弱,二者已经基本实现脱钩(图2)。

 

图2 全球经济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率

 

 

 

 

 

 

 

来源:IEA 

 

IEA认为,清洁能源的发展、煤炭消费的缩减、能效的提升和经济结构的转型是这一现象背后的驱动因素。2016年,全球超过一半的电力需求增长由可再生能源提供,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继续推进核电的运行和建设,天然气消费量的提升也进一步压缩了煤炭的比重。在中国,政府以结构性改革和大气污染防治为契机,主导清洁能源替代煤炭。而在美国,清洁能源替代则更多由经济性和市场推动。 

 

美国

 

根据IEA的测算,美国去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降幅最大,同比下降3%。最近两年,美国的经济保持上升趋势,但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对煤炭的替代。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2016年,燃气发电在美国电力结构中的比重首次超过煤电。另一方面,风电、光伏的成本持续下降,绿色电力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也受到众多企业用户的青睐。 

作为全球第二大年度温室气体排放国和最大的历史累积排放国,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出现下降是个积极的信号,但目前美国国内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环保署(EPA)署长近期否认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联邦政府公布的预算案也将EPA的经费砍掉31%。3月28日,特朗普签署“促进美国能源独立和经济发展”的行政令,要求所有行政部门对限制国内能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核能)开采、利用的法规和监管措施进行评审,取消奥巴马政府对联邦土地煤炭开采租赁的限制,命令EPA重新评估奥巴马政府出台的《清洁电力计划》,暂缓、修改或废除多项与之相关的法规。虽然废除这些监管和计划无法在短期内完成,而且越来越多的州政府和企业也已经展开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但总体而言,美国的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

 

同美国一样,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也连续两年回落,2016年同比下降1%。核能、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持续上升。自2014年起,我国的煤炭消费量逐年下降。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对十多个省份下达了煤电机组停建、缓建的文件,政府的煤改气政策也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另外,天然气将被培育为我国的主体能源之一,IEA也指出,目前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接近四分之一,而在中国仅有6%左右,未来天然气在中国会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和煤炭消费呈现下降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煤炭仍然在能源结构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煤电的价格比风电、光伏、燃气发电的低,而在清洁能源替代的过程中,弃风、弃光、弃水的现象并没有好转。要想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的目标,还需要深入推进经济和能源结构的转型。 

 

欧盟

 

其他国家和地区中,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与前一年持平。同样,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对欧盟的煤炭消费形成双重挤压。然而,英国退欧的决定对双方的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都将产生影响。英国查塔姆研究所之前在报告中指出,退欧将降低英国在全球气候领域的影响力,而英国的退出也会影响其余成员国间能源政策的平衡,并且削弱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而采取的集体行动。 

 

印度及东南亚国家

 

中美两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下降被其他国家的上升所抵消。印度以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煤炭消费持续上升。在这些国家中,煤炭是廉价的能源。IEA在最新的《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收入较低的经济体,例如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目前仍无法忽视煤炭这一低成本能源。 

 

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最近三年全球经济增长但二氧化碳排放量持平,这是一个乐观的迹象,然而要想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还为时尚早。目前的行动远无法将全球温度的升幅控制在2℃以内。近期在德国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中,与会各方并没有在气候变化的财政支持上达成一致,未来全球的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治理仍将面临重重挑战。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