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与朝鲜“单挑”?

马鑫 2017-04-05 18:57:00
美国对朝政策更依赖于制裁朝鲜和对中国施压。尽管表态强硬,但特朗普可能采取的实际行动会相对缓和。

下载报告全文

 

 

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前夕,美总统特朗普再次谈及朝核问题称,若中国不出手,美国将会与朝鲜“单挑”。专家分析认为,特朗普放话目的有二:一是威胁朝鲜;二是对中国施压,迫使北京完全切断与平壤的(经济)供应关系。

美对朝政策不奏效,朝核问题异常紧迫。希拉里政策顾问斯洛特3日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番话表明,美两党此前的对朝政策都不奏效。从克林顿到奥巴马,美对朝用尽了接触、谈判、孤立、制裁等手段,但朝核能力却不断壮大。特朗普对朝政策与前任一脉相承,区别在于多了威胁和恫吓的强硬成分。这已经不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对朝发表强硬谈话。国务卿蒂勒森3月访问韩国时表示,美对朝已失去“战略忍耐”、“我们在探索新的外交、安全、经济措施选项,所有选项我们都考虑”。美国会众议院3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法案,要求美国务院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特朗普的话更多是针对北京。首先,特朗普宣称就朝核问题对华“强硬”的原因之一是白宫需要走出近日的挫折,包括俄干预美大选争议、废除医改法案受阻等。

其次,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特朗普专访并同时补充称美国一直坚持认为中国对朝鲜的经济打击力度不够。

再次,特朗普是想采取某种措施对中国大力施压。中情局前分析师、曾担任老布什首席亚洲顾问的韦德宁分析称,特朗普想暗示的是,如果中国不帮忙,下一步美国将开始对与朝鲜打交道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二级制裁。

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称,只要没有一个保卫首尔的办法,这样的话可信度不大。路透社2日援引一名美官员称,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助手已完成对朝鲜核武和导弹发展的评估。尽管对朝“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依然在考虑范围之列,但评估仍将风险较低的选项放在优先地位,同时“不强调直接军事行动”。

美国对朝政策更依赖于制裁朝鲜和对中国施压。尽管表态强硬,但特朗普不会有太强硬实际行动。比如,特朗普现放弃了之前与习近平对立的态度,也翻转了原本要与中国台湾发展更亲近关系的威胁。他已与多位外国领袖建立起一种模式,那就是话说得狠,但在政策上只“拎着一根小棍子”,不会有太强硬的实际行动。

3日美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特朗普总统希望能与习近平重点讨论朝核问题。今后,如何应对朝鲜威胁,将成为中美两国的新博弈。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