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握手”鲁哈尼,各取所需

马鑫 2017-04-07 18:06:00
目前,伊俄之间广泛存在的共同利益仍将成为双方达成相互配合的地缘战略的坚实基础,短期内这种现状很难改变。

下载报告全文

 

伊朗总统鲁哈尼于27日抵达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双方迅速在铁路、油气、原子能、旅游等领域共达成15份协议。此外,伊外长28日表示,伊朗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再次作出允许俄使用本国军事基地的决定。

特朗普上台后,伊朗与美国关系迅速恶化,伊俄再次走近。特朗普在选举期间就曾多次公开发表反伊言论,还曾威胁撕毁同伊朗的核协议。他入主白宫后,美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由对伊朗不断施压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延长对伊制裁、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近期,美国务院宣布,对10个国家的30名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其中多数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理由是他们向伊朗移交敏感的导弹技术,并藐视美国对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的出口管制规定。对于伊朗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重新开始寻求盟友,在安全和外交领域加强与俄联系。通过“俄罗斯牌”制约美国,是伊朗应对美威胁的必要手段甚至唯一出路。

伊朗是俄重拾其因苏联解体而丧失地区影响力的关键角色。乌克兰危机之后,俄和西方的关系急剧恶化,其外交曾一度陷于被动局面。以中东为突破口,俄出兵叙利亚,并最终从美手中夺取影响叙利亚战事的主导权。其中,伊朗开放空中走廊对俄快速出兵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国家防御》杂志表示,伊开放空军基地,可以让俄军在接到情报后对恐怖分子迅速实施打击。除伊朗外,自2014年起,俄罗斯正试图在越南、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塞舌尔、塞浦路斯、新加坡获得基地,开展其全球大计划,伊朗是其重要的一环。

伊俄关系的发展仍有待观察,俄美伊三角关系微妙。俄专家指出,在美伊问题上,俄仍将是一位观察者,保持距离并观察这场冲突走向。也有分析认为,美伊之间更多处于僵而不破的状态。而伊朗的地区影响力不容小觑,不会甘心做俄罗斯的小弟。目前,伊俄之间广泛存在的共同利益仍将成为双方达成相互配合的地缘战略的坚实基础,短期内这种现状很难改变。但意在重返中东的俄罗斯与意在赢回中东主导权的伊朗之间事实上一直是潜在竞争关系,而主导权问题业已成为双方同盟关系中的一颗定时炸弹。加之,美国的中东盟友阵营在长期消耗战后不断出现分崩离析迹象,这将导致中东形势走向更加无法测知的方向。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