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工作将被机器取代?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04-28 18:02:00
根据调研,全球范围内能够被机器与自动化技术取代的工位岗位涉及到12亿雇员。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的飞速发展,机器能够代替人类的范围不再局限于简单重复的工作。机器在处理以往被认为需要人类认知能力的工作(如驾驶车辆、感知情感、作出战略决策)时的优异表现远远超出想象。因此,人们开始思考何种类型的工作在不远的未来可以由机器来完成。

图1 各领域被机器取代的可能性

 

 

 

 

 

 

 

 

 

 

 

 

 

 

 

 

 

 

 

以制造业为例,如果工作内容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测的物理性行为,如焊接、切削,那么此类工作被机器取代的可能性超过90%。此外,对于所有职业而言,随着机器对大数据的处理及运用的程度加深,它们被替代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以管理者为例,CEO们的日常工作包括分析研报,收集、处理数据,从而做出决策;因而,机器也会分走CEO们的部分工作。但总体而言,管理工作较工厂里的工作更为复杂,被机器取代的可能性也相对较低。

图2 各国家工作岗位被机器取代的程度

 

 

 

 

 

 

 

 

 

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调研,全球范围内能够被机器与自动化技术取代的工位岗位涉及到12亿雇员;其中,中国、印度、日本及美国所占比重超过一半。由于自身经济体总量及劳动力市场的庞大,中国与印度将有超过7亿全职雇员的工作被机器取代的。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及英国总共将有6200万全职雇员的工作被机器取代。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