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供应:中国的“法宝”,朝鲜的“命门”?

杨驿昉 2017-04-28 18:10:00
中国推动和平对话的“法宝”来自施加于朝鲜的强大能源经济杠杆,而这正是朝鲜军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命门”。

下载报告全文

 

最近的朝鲜半岛并不太平,朝鲜核武研发引起的对峙在韩美和朝鲜之间持续发酵。

双方一边言辞激烈互打嘴仗,警告对方不要挑衅,己方的忍耐已达最大限度;一边又不断升级军事威慑活动,美国的核动力航母战斗群早已在朝鲜外海游弋多时,韩美、日美大规模军演不间断进行,而不甘示弱的朝鲜在纪念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的最重要节日“太阳节”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随后又继续试射导弹强势回应韩美,并放话将“一举击沉美国航空母舰”。 

特朗普上台后,经历了一段时间对朝政策的初期评估,现在美国的底线已然清晰。特朗普政府确定的对朝政策是,先最大限度施压,如果朝鲜改变其行为,再与其接触。美国的核心诉求是朝鲜不能拥有核武器,确保朝鲜不攻打美国及其盟友,而非“政权更迭”。为彻底解决朝核危机,特朗普可谓不遗余力,加快在韩国部署“萨德”,推动联合国对朝制裁,甚至不惜轰炸叙利亚以震慑朝鲜,以期让朝鲜能理解美国“所有选项放在桌面上”的含义。 

然而,朝鲜让一向强势的特朗普尝到了“束手无策”的滋味——朝鲜对美国的所有军事、外交、经济手段都不买账,无视联合国制裁、以强硬的口吻回应美国警告、并用“核战争”的威胁直击美国软肋。在此态势下,特朗普接下来选择的战略非常耐人寻味。 

美国十分罕见地在数日内密集向中国寻求解决朝鲜问题的中国方案,先是海湖庄园“习特会”,随后半个月内两次与习近平通话,还通过twitter继续向中国喊话,如果中国能帮忙解决朝鲜问题,就会给中国一个更好的贸易协议作为回报。副总统彭斯在访澳期间也公开表示,非常乐见中国利用其“独特”地位向朝鲜施压,如此则朝鲜半岛无核化有望和平实现。 

可以说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对北京的依赖似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事实上,精明的特朗普不会不明白,除了中国以外,他根本没有别的选项了。特朗普的twitter求助凸显了美国在对付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上面临的能力困境——即美国无法通过自身及盟友的外交努力解决朝核问题,单纯军事威慑的效果只能是引起朝鲜的强烈反弹,而全面开战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则是美国和韩国无法承受之重。相反,中国有影响其邻国的能源经济杠杆,只有中国有能力在迫使金氏改变行为上起实际作用。 

尽管朝鲜的当权者金正恩并不与他的父辈一样与中国拥有政治互信,但中国推动和平对话的“法宝”来自施加于朝鲜的强大能源经济杠杆,而这正是朝鲜军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命门”。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