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押注联储加快加息速度 ——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点评

刘昕 朱映臻 2017-05-04 17:57:00
美联储保持政策利率不变,美元指数与国债收益率纷纷走高,表明市场押注联储未来将以更快的速度加息。

下载报告全文

 

在美联储公布了一份不温不火、略偏鸽派的会议声明之后,美元指数却意外走高,截至北京时间4日12点,指数稳定在99.3左右。此外,美国三月至三十年的国债收益率全线走高,这意味着市场在押注未来美联储将加快加息速度。

美联储声明中对于美国经济的乐观描述并不足以解释当下市场的积极表现。美国实际GDP环比增速在一季度季节性走低是可预料的,目前4.5%的失业率表明美国或许已接近充分就业,美国经济的上行动能是毋庸置疑的。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正计划推行大幅减税的刺激性财政政策,而货币政策相较于2015年底也仅仅是略微地“不那么宽松(less accommodative)”,这也难怪市场预期未来通胀走高以及更快的加息速度。

自从去年特朗普当选新任总统之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都反映在了汇率、资产价格以及一系列情绪指标之上。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对于2017年及2018年的经济预测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在三月会议公布的经济预测中,美联储仅上调2017年核心通胀0.1个百分点,上调2018年实际GDP增长0.1个百分点。美联储及其它央行官员也经常在公开场合表示不会对不确定的政治事件或政策影响作出反应。现在特朗普政府已公布了明确的减税幅度,虽然能否通过国会决议以及具体的实施时间依然未知,但这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联储对于未来美国经济的判断。我们预期美联储将在六月会议上进一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并对经济预测作出修正。 

 

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判断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整理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