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货币政策与金融联动

刘昕 2017-05-08 13:03:00
金融状况指数(FCI)衡量了一国的融资成本、融资环境以及国内资金的可得性,金融状况对于一国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至关重要。

下载报告全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布了《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其第三章节的主要内容如下:

-金融状况指数(FCI)衡量了一国的融资成本、融资环境以及国内资金的可得性,金融状况对于一国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至关重要。

-全球金融状况与美国FCI的走势高度趋同,意味着国际金融环境很大程度上由美国驱动,其中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

-与美国金融连结程度更深的国家金融状况与全球金融状况的同步性更强,更有深度的金融市场有助于缓解全球金融环境对国内金融状况带来的冲击。

-货币政策与全球金融状况都会对一国金融环境产生影响,但国内金融状况对于全球金融状况冲击的反应要比对货币政策冲击的反应更为迅速和强烈。

-各国还有除货币政策以外的工具来限制外部金融冲击对国内金融状况带来的风险积聚,如宏观审慎或资本流动管理。各国政府应将金融深化作为抵御全球金融冲击的第一要务。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