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副主席: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国外经济体影响可控

刘昕 朱映臻 何啸 2017-05-11 18:39:00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可控,逐步退出宽松能够最大化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预期,减轻对国外市场不利的溢出风险。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央行】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国外经济体影响可控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2017-4-19

 

 

 

 

 

 

4月19日,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在IBRN-IMF大会上指出,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可控,逐步退出宽松能够最大化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预期,减轻对国外市场不利的溢出风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美联储随即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发达经济体同样在金融危机时经历了增长放缓,因而采取了与美联储类似的货币政策。然而,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本就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产价格及汇率水平面临上行压力。于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央行们不得不选择采取收紧的货币政策并面对汇率升值对出口造成的损害,或跟随联储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并面对经济过热的风险。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两难选择凸显了其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分歧带来的挑战。

时至今日,虽然货币政策分歧依旧存在——美国开始了货币政策收紧,而大部分发达经济体及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基于自身的经济状况、潜在通胀水平,依旧维持着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关注重点已经转移至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后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上。

此次美国货币紧缩不禁让人联想起了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当时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与贸易伙伴的货币政策分歧拉大,国外金融环境遭遇了强烈紧缩。不过,2016年12月、2017年3月议息会议上FOMC公布加息决议后,金融市场的反应显得相对积极。国外风险债券,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跌至历史低位;全球股票价格上涨;美元自12月中旬起贬值,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而言尤为明显;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历了资本流入。

市场的正面反应部分反映出市场参与者将加息视作FOMC对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的表现,继而提升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而主要原因则在于国外产出扩张态势已愈发明朗,且这些经济体面临的下行风险显著减弱。欧洲失业率稳步下滑,通胀及通胀预期逐渐向央行目标靠拢,就目前来看英国脱欧并未引发显著的金融市场扰乱。而中国经济看上去也已站稳脚步,这不仅利于人民币的稳定,还将支撑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

有理由相信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国外经济体的影响是可控的。首先,美联储退出宽松是建立在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国外经济体也将从中受益。其次,大部分国外央行应当能够采取恰当的政策来缓解自身金融环境的紧缩。再次,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基本面已经显著改善——其中包括更少的经常账户赤字以及更加锚定的通胀预期,这些都将能更好地抵御美国政策收紧带来的影响。

最后,费希尔表示,逐步退出宽松能够最大化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预期,减轻对国外市场不利的溢出风险。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