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方案的松与紧、快与慢

杨驿昉 2017-05-24 17:00:00
市场上对于油气改革的讨论和关注早已超过油气改革方案总纲这一文件本身,许多企业已经率先行动起来,自发改革;甚至政府内部在八大重点任务中许多版块的政策进展也远超新华社所释放的有限信息。

下载报告全文

 

上周日(21号)发布的油气改革方案《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可谓“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新华社授权刊发的也只是高度概括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的新闻稿,而传言在两会后曾经下发尔后又被收回的文件全文则始终不见庐山真面目,所有的解读仍旧只是管中窥豹。

油气改革自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开始酝酿,三年内多次传闻“将于近期下发”,而结果却是明日复明日。这一次中共中央联合国务院“动了真格”,一方面是能源改革时不我待,2020年能源总量和结构调整目标已近在眼前,油气改革特别是管网改革的一系列基础文件已经“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主体文件迟迟不出台,再拖下去耽误国内实体经济的减负增效也许事小,但如果耽误了中国的气候变化承诺影响了国际形象就兹事体大了;而另一方面,经过前前后后激烈讨论和内部博弈,几易其稿后该共识的也已经共识了,该折中的也已经折中了,充分制衡以后的方案虽然不如初期讨论时的那般大刀阔斧,但也基本体现了当前油气改革的全貌,也难有大的变数。

目前来看,油气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更具指导和象征意义,因为除了顶层方案以外的具体配套改革措施尚不明朗。当前市场上即时的得益者似乎只有顺势涨停的石化油服股。不过,油气改革长久以来一直处于“呼之欲出”状态,意外达到了像打车软件和共享单车在发展初期通过烧钱发红包想达到的那种培育市场的效果:市场上对于油气改革的讨论和关注早已超过油气改革方案总纲这一文件本身,许多企业已经率先行动起来,自发改革;甚至政府内部在八大重点任务中许多版块的政策进展也远超新华社所释放的有限信息。这突显了油气改革方案在推进过程中面临的现状——政策与市场之间松与紧的力度差异、总体方案与配套文件之间快与慢的节奏不一。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