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特朗普或于明日正式退出《巴黎协定》

杨驿昉 2017-06-01 16:46:00
特朗普今晨在推特中表示,他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6月1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周五凌晨3点)正式宣布有关《巴黎协定》去留的最终决定。

下载报告全文

 

特朗普在今晨发布的最新一条推特中表示,他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6月1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周五凌晨3点)正式宣布有关《巴黎协定》去留的最终决定。至此,围绕着美国是否应该退出《巴黎协定》的这出“宫斗”大戏也终于等到终章了。虽然白宫方面尚未公布正式结果,但“expected to withdraw”的表述已经频繁出现在美国主流新闻媒体关于此事的报道中了。似乎退出的结果已经是一个心照不宣的既定事实。 

支持者与反对者是谁?

以特朗普首席顾问班农和EPA掌门人普鲁特为首的反对团体不断对外传递大局已定的信息,甚至已经开始准备庆功宴了;而另外一些强烈支持美国留在《巴黎协定》中的团体则仍在向白宫发去各种请愿的信件和电话,试图做最后挽留。 关于《巴黎协定》的去留有无可能再次上演类似特朗普当选总统时的“反转”剧情也尚未可知。

当然,最终的结果必须出自特朗普本人之口。特朗普周三在采访时不断强调,他在倾听两方面的信息。确实,特朗普一定是压力最大的那个人,没有之一。用“内外交困”形容特朗普当前面临的形势毫不为过。 

特朗普内阁中,女儿伊万卡和国务卿蒂勒森都希望美国能够留在《巴黎协定》,伊万卡直接搬来了美国气候变化倡导的“泰山北斗”——前副总统戈尔直接与父亲就气候变化议题展开对话;另外,被邀请参加白宫科技峰会的特斯拉CEO马斯克则在推特上“威胁”道,如果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那就不要寄望硅谷能继续支持白宫的科技峰会了;另一方面,国际上,特朗普不得不冒天下之大不韪。特朗普在首次外访中会晤的几乎所有领导人都在极力劝阻他不要退出《巴黎协定》,包括欧盟、G7中的其余六国领导人、甚至还包括教皇。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旦最终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将面临不得不和死敌叙利亚为伍的尴尬境地——在美国之前,叙利亚是全球200个支持《巴黎协定》的国家以外唯一一个明确表态拒绝《巴黎协定》的国家——这或许是特朗普和巴沙尔唯一能达成的默契了。 

当前尚不明朗的是,美国将通过何种方式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面临的选项包括按照《巴黎协定》的法定退出程序谈判退出,这将用时三年;也可以彻底退出《巴黎协定》的基础性条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又或者,特朗普可以把《巴黎协定》强行拿到国会去表决,当然这注定会面临失败的结局。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