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后,企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于洋 2017-06-02 17:14:00
事实上,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不仅是重要的国际合作议题,也是每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下载报告全文

 

2016年11月4日,为应对气候变化签署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多边国际条约目前已经获得140多个缔约方的正式批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之前的一年中,习近平主席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发表两份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巴黎协定》的达成打下了坚实基础。与2009年的哥本哈根大会相比,巴黎的成功在于其灵活的执行方式:每个国家提交自主贡献方案,共同为应对全球气候问题而行动。 

特朗普一意孤行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毫无疑问是在全球齐心协力应对气候治理难题时“开了历史倒车”。但换一个角度,《巴黎协定》中的这种“自下而上”的思路,意味着气候治理不能完全依赖于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气候问题也不应该只是政府间的合作议题,各类组织和个人的参与才是治理的关键。事实上,“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已经被列为组织社会责任的重要议题。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直接或间接地排放温室气体,同时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出版的ISO 26000: 2010《社会责任指南》,企业应在能源消费、土地使用等方面降低自身的温室气体排放,利用多种手段减小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破坏,并在决策过程中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并识别气候风险。 

气候变化的风险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过去7年中,气候变化经常处于风险发生概率和影响力排行的前列,“政府和企业组织在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缺乏有效行动”被列入2016年最具影响力的五大风险之一。长期来看,气候变化会对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造成影响,但全球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带来的变化将在短期内体现出来。举例来说,减排政策和清洁能源技术将引起高碳资产的重新定价,甚至搁浅。2015年12月,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成立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工作组旨在帮助投资者、保险公司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识别气候变化的潜在风险,并将其纳入决策过程。根据TCFD发布的报告,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可以分为物理风险和过渡风险两大类。 

1物理风险

在短期内,由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事件会破坏企业的资产,并威胁到企业及供应链的正常运营和劳工安全。沙漠化、海平面上升等长期的变化也会对企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根据美国气象学会通报(BAMS)发布的《从气候角度解释极端事件》报告,气候变化加剧了2015年5、6月出现在印度的高温天气。这场热浪造成2000余人死亡,而且极端高温提高了制冷系统的需求,印度本不完善的电力基础设施不堪重负,频繁的停电限电重创制造业,旅游业和政府的招商引资也受到影响。这份报告还指出,人为因素引起的气候变化增加了中国南方短期强降雨的几率,2015年5月南方地区发生的洪灾就是因此引起。

2过渡风险

为缓解气候变化,全球能源结构需要向低碳清洁的方向过渡,但这场能源变革会给企业带来多重风险。首先,转型时期的政策会向低排放、高能效和可持续的产业倾斜,碳定价等政策会直接冲击传统的能源领域和高排放行业,企业将面临相应的政策风险;其次,可再生能源、节能、储能等技术快速升级,忽视这些创新将使企业暴露于技术风险之中;再次,技术的进步将彻底改变市场上产品和服务的供需关系,一些企业将失去原有的竞争力;最后,公众的气候和环境意识逐步提升,对缓解气候变化造成破坏的企业有可能面临法律风险,并危及自身的声誉。 

奥巴马政府试图推行的清洁电力计划(Clean Power Plan)很好地诠释了气候变化的政策风险。此计划旨在限制电厂的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燃煤电厂和煤炭产业将受到沉重打击。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分析,奥巴马的清洁电力计划会加速美国燃煤电厂的退役。今年3月末,特朗普总统下令重新评估清洁电力计划,终止这场“对煤炭的战争”。但是,美国最大的私营煤矿公司的CEO曾劝告特朗普,不要对振兴煤炭市场报过高的期望。挤压煤炭产业的是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而不是各种政策法规。 

从技术和市场风险的角度来看,水力压裂等技术的突破直接引发了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廉价的天然气与煤炭在发电领域同台竞争。2016年2月9日,美国最高法院决定暂缓实施清洁电力计划。然而,2016年度燃气发电在美国电力结构中的比重首次超过煤电,这足以体现技术和市场风险的影响力。 

在实现2℃温升目标的前提下,全球60%-80%的化石能源资源将无法被燃烧。如果政府出台严格的减排政策,化石能源领域的高碳资产将迅速贬值并提早报废。这些潜在的搁浅资产将构成碳泡沫,给企业和利益相关方带来金融风险。另外,在全球气候行动的背景下,传统化石能源行业会面临较大的道德压力,企业的社会形象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