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与价格“双引擎”驱动天然气重卡市场回归繁荣

杨驿昉 2017-06-23 18:16:00
在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低迷期之后,在利好政策和经济性回归双重因素的驱动下,天然气重卡终于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强势“回归”。

下载报告全文

 

本轮天然气重卡走出颓势强势反弹,主要归因于政策和价格的双重利好。其逻辑是:2016年底开始的严格治理超载举措使得原本由运输车辆超载解决的运力需求得到释放,这些需求进入市场推升了重卡的整体需求量。潜在重卡采购方在做购买决策时,油价回升以及天然气价格的走低凸显了天然气重卡相对于柴油重卡的经济性优势,再加上环保政策对清洁重卡的要求,使得天然气重卡在整个重卡行业中的渗透率(如图4)进一步提升,从2015年、2016年低迷时的2%左右上升至2017年的6%。重卡总销量上升且天然气重卡在其中占比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天然气重卡销量自然也水涨船高。

 

图 1 重卡产量及天然气重卡占比

 

 

 

 

 

 

 

 

 

数据来源:WIND 

 

治超政策实施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2016年8月18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以及《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规定从9月21日起实施公路运输治超新规。文件要求,杜绝货车非法改装现象,基本消除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在超载超限道路执法标准方面,统一车辆限载标准,取消车货总重超过55吨、平均轴载超过10吨和载货超过车辆出厂标记载质量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这标志着我国对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的治理进入新阶段。安信证券调研显示,治超以前重卡普遍超载在50%以上。也就是说,严格治超产生了50%运力缺口。 

经济性回升

2015年油价曾经跌至接近20美元/桶的地位,严重冲击了天然气重卡相对于柴油重卡的经济性。2016年底以后,市场形势又朝着利于天然气重卡的方向发展。一方面,OPEC产油国联合限产,油价稳步回升稳定在50~60美元之间。国内成品油价格(包括0#柴油)相比2015年、2016年时的低谷价格也有所上调。另一方面,LNG市场过剩现象严重,需求走弱,再加上油气体制改革文件下发进一步坚定了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方向,LNG价格则持续走低。两者之间价格走势反转(如图2),对运营成本相当敏感的物流运输企业主的购买决策也因此产生了反转。

 

图 2 0#柴油和车用LNG全国平均零售价

 

 

 

 

 

 

 

 

数据来源:WIND 

 

环保要求

鉴于当前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高污染高排放的柴油车受到了诸多的环保要求的限制。例如,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运营过程中必须定期加尿素,虽然车用尿素只需几块钱一升,但长期叠加在用油成本上也是一笔客观的成本支出。而且在深圳等地,交警和环保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中,一经查出无尿素装置的柴油车,车主还面临500元罚款的风险。环渤海地区的天然气重卡更是受到了追捧,其中原因之一是天津港出于环保考虑规定柴油车不允许进入,只能使用天然气重卡进入港口区域。 

上述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作用,使得天然气重卡市场在经历长达22个月的困局之后,终于等到了“守得云开见明月”的那天。在京津冀重拳整治机动车尾气污染的背景下,天然气重卡有望在公路运输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