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第三季度宏观经济预测报告会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07-03 18:47:00

【活动背景】

系列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会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朝阳永续研究院和第一财经研究院联合发起,邀请中国优秀经济学家参与讨论,提供对全球及中国关键经济指标的预测和分析,并针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展开研讨和辩论,以期在学术和政策领域对各方有所裨益。

首期预测报告会发布了中、美、欧、日、全球五大经济体超过100个关键指标未来一年的预测,也对当时经济数据回暖的性质与可持续性给出了明晰判断,之后三个月的经济形势变化与我们的预测基本吻合。

三季度将启,全球以及中国经济形势的复杂程度进一步上升。美国经济小阳春能否持续?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速是否回落?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将会如何演变?等等问题,敬请期待第三季度宏观经济预测报告会。

【活动时间】

2017年7月1日13:30-17:00

【活动地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大金报告厅(杨浦区国权路600号)

【主办】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承办】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

第一财经研究院

朝阳永续研究院

【活动议程】

会议简报:中国与世界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会:观点速递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欢迎词

致辞嘉宾:张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14:10-14:40

主题演讲: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

刘海影   朝阳永续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14:40-15:10

主题演讲:渐行渐近的金融周期

彭文生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15:10-15:20

主题Briefing:G20国家结构改革推进评估

马绍之   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15:20-17:00

圆桌讨论&问答

主持:杨燕青  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

讨论嘉宾:

彭文生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韦  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徐明棋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

刘海影   朝阳永续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周坤平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主旨演讲嘉宾简介】

 

 

 

 

 

 

 

刘海影,朝阳永续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曾在海外对冲基金担任首席投资官,专长量化投资与全球宏观对冲投资。基于定量化全球宏观经济模型预测,对美国、中国及全球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提出前瞻性分析意见,曾荣获《证券市场周刊》“远见杯”2013年度GDP预测第一名。

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货币理论、宏观理论与宏观预测模型等,著有经济学专著《中国经济下一步:繁荣还是陷阱》、《中国巨债:经济奇迹的根源于未来》,其中《中国巨债》被翻译成法文在法语国家出版发行。

 

 

 

 

 

 

 

 

彭文生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现受聘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导师和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担任香港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曾任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在巴克莱资本任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任职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先后任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1993-1998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经济学家。

主要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和金融,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中文专著《渐行渐远的红利—寻找中国新平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在2015年获第一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著作奖。2017年6月出版新书《渐行渐近的金融周期》(中信出版社)。2013-2015连续三年获《亚洲货币》(Asia Money)宏观经济研究第一名。

1986 年获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88和1993年分别获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86年曾就读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活动集锦】

 

 

 

往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