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汉堡峰会的关键

黄慧红 2017-07-06 17:59:00
来自多个G20国家的专家评估了本次峰会的议题和成功前景。

下载报告全文

 

​来源: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

摘译: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G20,一种不安的气氛

Heribert Dieter/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G20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早期阶段把目标定得很高,但相比宏大的声明,取得的效果却十分有限。金融市场风险不降反升,G20国家没有协同的战略。现在,美国继续实行单边做法,不考虑其它G20国家的意愿。欧盟也在采取自己的金融政策,而没有和其它国家协商。

G20未能成功提供一套共同的金融规则,同样在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制度方面表现差劲。G20国家间的自由贸易政策从未符合早期峰会的声明。它们只对“公平”有兴趣,而不是“自由”。保护主义精神造就了一些G20国家的贸易政策,而特朗普政府对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偏离则比以往更为明显。贸易歧视与保护主义再次成为G20国家贸易政策的特征。

汉堡峰会不会对共同的经济政策形成重大共识。目前,G20国家对全球治理的根本问题有所分歧。不论是金融、贸易,更不用说气候变化,汉堡峰会都无法对现在的问题做出显著改善。更糟的是,特朗普政府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或许会引发公开冲突。

同时,由于默克尔政府不承认德国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对其它经济体造成的伤害,这严重动摇了德国作为东道主的威信。柏林不愿意采取降低盈余的措施(如临时减税),削弱了其对于多边合作呼声的可信度。

 

十字路口的G20

Sunjoy Joshi/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主席

Samir Saran/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

尽管全球地缘政治有明显的变迁,成员国之间也有政治混乱,G20仍然是全球治理结构中最核心的组织之一。如果它想要保持影响力,需要注意近期变化为其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G20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忠于其核心目标——在一个一体化的世界中维持全球金融稳定,实行结构性改革。应对那些需要实时反应的关键问题时,联合国“一国一票”的制度不是最有效的方式,这也是G20设立的前提和驱动力。2007-2008信贷危机就是一个例证。

当前,许多成员国发觉国内的压力迫使其重新考虑G20的核心任务,对这种诱惑应该加以抵制。此时也不宜扩大成员国范围,比如接受非洲国家。这样只会是又一个G77。

同样也需意识到,只有解决一些微观问题才能解决一些根本性挑战。例如,全球能源系统的持续转型,金融结构的网络稳定性,科技对就业的影响等等。这些问题需要被重视,但不能全盘纳入G20议程,否则只会偏离G20服务于其创立的目标。那些更适合在联合国大会和其它多边组织机构上提出的问题也不应属于G20的范畴。

相反地,G20应该把范围缩小至全球金融和贸易体系部门,此外只需要关注那些涉及政治上破坏全球趋势的问题。

G20正处在十字路口,应当选择一条能够使其忠于核心目标的道路,这也是成员国们当年聚到一起的原因。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