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走弱无阻“缩表”步伐——7月海外央行会议总结

刘昕 阚明昉 吴越 何啸 2017-07-27 19:44:00
虽然在7月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均按兵不动,但三大央行所释放出的信息却不少。

下载报告全文

 

虽然在7月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均按兵不动,但三大央行所释放出的信息却不少。我们对三次会议的总结如下:

-美联储九月公布“缩表”计划几成定局,通胀走弱不会阻碍美联储的“缩表”步伐。若未来通胀持续走弱,我们很可能会看到降息与“缩表”并行的情况。

-欧元兑美元的强势表现除了由于欧元区自身经济表现超预期之外,此前大量套利交易的欧元头寸平仓也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债券市场并未显示明显紧缩,整体金融环境宽松,欧央行在12月后暂停资产购买的可能性较大,资产负债表将继续作为欧央行的活跃政策工具。

-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曲线达到史无前例的平坦,经济主体或更倾向于参与短期经济活动而非长期。由于通胀疲弱,日本短端实际利率比美国与欧元区更高,继续下探负利率恐怕将是日本央行未来不得已的选择。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