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轮能源革命:高科技蕴含的希望与危险

赵健榆 2017-07-28 17:50:00
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包括三种趋势:复杂系统的管理方法更加智慧、数据分析更加精妙以及自动化。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David Victor、Kassia Yanosek

来源:布鲁金斯学会

翻译: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随着科技的发展,从零售业到制造业,再到交通系统,各行业接二连三地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如果论及受影响程度最深的行业,结果恐怕出人意料:石油、天然气及电力等传统能源行业赫然在列。 

过去十年间,创新科技已经颠覆了能源行业。以页岩气革命为例,通过反复研究,工程师们逐渐掌握了——如何在垂直钻探的基础上,把钻头横向沿着页岩裂缝延伸,随后将压裂液注入裂缝进行液压碎裂——这一系列的技术。许多美国公司在2005年左右开始(借助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两种技术)大力开采,使得页岩气产量在天然气总量中的占比上升;页岩油的产量也大幅上升。技术手段的革新促进了油价的下降(从2008年7月的每桶145美元降至如今每桶约46美元);而且储备量的上升使得油价变化更贴近市场,并削弱了欧佩克组织对全球油价的影响力。 

如今,数据科学、自动化等新技术再一次重塑能源行业。这种转变不仅包括能源公司生产率方面的提升,还包括能源产品的输送方式。以电力公司为例,新的电力行业将变得去中心化、更加的“用户友好”,而且能够整合多种不同的能量来源,并将其转化输送到可靠性极高的电力网络中。在接下来的几年,能源储量将愈发充足,价格将变得低廉,而且应用效率将极大提高。 

但这条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对于经济十分依赖传统能源的国家(如俄罗斯、海湾国家、委内瑞拉)而言,国内局势会因为能源转型而产生动荡。自动化技术将取代绝大多数低技术水平劳动者。此外,廉价的化石燃料将使得控制碳排放以减缓全球变暖的努力难上加难。 

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包括三种趋势:复杂系统的管理方法更加智慧、数据分析更加精妙以及自动化。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