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能源月报(第十四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能源团队 2017-08-02 10:47:00
天气持续酷热,能源圈也是精彩不断。敬请阅读本期能源月报!

下载报告全文

 

大范围的持续酷暑天气笼罩全国,多地温度打破40℃大关。对能源圈来说,最直观的影响无疑是空调用电飙升,电网负荷创造新高。国网消息,北京电网今夏最大负荷达到历史新高的2122.5万千瓦,其中,空调降温负荷占比约52%,首次超过全网负荷一半。

7月初,多部门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再次强调将天然气培育为中国的主体能源之一;能源央企重组传闻不断,国家电投称与华能“在往一起想”,国电+神华的组合也吊足了人们的胃口;12日,《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下发,社会资本投资油气管道项目受到鼓励;24日,发改委、能源局印发《推进并网微型电网建设试行办法》,分布式能源迎来重要发展利好;29日,汉能重磅发布薄膜技术太阳能瓦片——汉瓦。

国际上,特朗普宣布了能源新政:重振核电,促进美国煤炭出口;25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2017新能源展望报告》;28日,马斯克在Fremont工厂宣布特斯拉Model 3全球首发,再次吸引全球“电动车粉”目光。    

在此能源领域精彩纷呈的背景下,我们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第十四期能源月报也新鲜出炉。一财能源月报将采撷我们和外部专家关于中国能源问题的一些思考,期冀能对正处在重大转型的中国能源系统和改革进程贡献有益的思考与观点,并加深与关注中国经济与能源发展同仁们的沟通与交流。但是,由于我们见识有限,疏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我们衷心地期待各位读者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一财研究院能源团队希望与各位同仁一道,将“能“、”智”、“财”汇聚于此,共同为改善中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做出积极的贡献。有任何问题,如投稿、合作、业务交流,请与我们联系。

本期精彩内容——

 

 

 

一财能源研究